活在當下

書局書局店長 李再成

  曾幾何時,為了追求經濟發展,許多製造業及服務業24小時營運,員工大都要三班輪值,許多人因工作關係日夜顛倒,造成身體健康亮起紅燈。加上碰到不景氣,為了想保住飯碗,更要努力且超時工作,甚至一個人要做兩人以上的工作量,這是許多有工作者的現況。

  失業者呢?要找份工作超難,錄取率破三年新低,失業率屢創新高,工資所得也倒退幾十年。如上民生物價上揚,房價高漲,年輕人要賺錢買房更是遙不可及,導致許多年輕人普遍晚婚,結婚後只生一個就不要再生了,有些甚至不敢生小孩,所以小孩出生率也創新低,在這種惡劣的生活環境下,年輕人的未來希望真的不知在哪裡。

  政府也拿不出有效政策來解決庶民經濟問題,有些預算濫編錢亂花,浪費公帑國庫虧空,國家負債連連就把念頭動到百姓頭上,設法向人民撈錢。譬如;警政單位在十字路口廣設攝影機,坐在辦公室吹冷氣看錄影帶就可以開出大量交通違規罰單,稅捐單位更加緊巧立名目向路邊攤收稅、房屋邊間增稅、豪宅稅、奢侈稅、空汙稅等等。簡直把人民當肥羊宰。

  大多數的人民賺錢養家活口越來越困難,社會財富分配不均貧富差距加大,生存環境越來越險峻,活在當下我們不敢奢望執政者能苦民所苦,會拿出有效辦法,讓人民生活好過些,但我們可以改變自己,用正心正念積極樂觀的態度去面對,相信日子會好過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