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生命的尊重

保險業外勤人員 吳珮琳

  "達達"是一隻我養了12年的母狗,生下來時命運乖舛的牠,就被狗媽媽給壓斷了右腳還有右邊的肋骨;出生時也患有呼吸道上的毛病,走路時必須用跳的方式才能行走。都12年了,牠對於我來說已是個密不可分的家人,即使是身體有缺陷,我一樣細心照顧著,與牠一起過著很幸福的日子。我們的感情好到我的先生常常對我說:妳對達達的愛,會不會太OVER?!

  狗的年齡算成人的歲數,少說也有80好幾。子宮蓄膿、骨刺、關節炎等的老人病,早已纏上牠多年。幾次的治療下來,醫師都表示:要不要將牠安樂死?因為現在的牠,對牠來說:很痛苦。醫師並且說:這樣對牠來說比較好。但是這樣的決定都被我嚴正的拒絕了。因為我看到達達即使每邁出一步,都要承受骨刺帶給牠的疼痛,每每多走2步就可能因為肢體的不協調而摔倒,但是牠總是再爬起來一步一步地走向我,我心想:即使年老的身軀已讓牠爬起來都很困難,但牠還是不放棄,看牠這個樣子,我又有何權利主宰牠的命運呢?

  達達有一次失蹤了,雖然只是短短的2個小時的不見,但是對我來說彷彿就是一個世紀這麼的長。當時的我腦子裡不停地想著:牠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是不是被抱走?是不是被車撞到?會不會讓別人毀屍滅跡?還是:不想讓我難過,躲起來老死了呢?……種種念頭排山倒海而來,於是我崩潰了,因為我從不曾想過,達達會以這樣的方式離開我。天下有多少主人找不回自己心愛的寵物?滿腦子假設性的想法全部又貫入到我的腦子裡去,這時讓我心碎了。2個小時過了,終於,老天是眷顧我的,對達達是慈悲的,也讓我有機會能找回牠,讓我可以再次擁抱牠。

  太多人因為開心的時侯就買小狗來玩,往往新鮮感一過,就開始嫌牠麻煩。忘了帶牠去散步,忘了牠也會有情緒上的發洩與生理上的需求,相繼而丟棄牠們,主人呀!您可曾將心比心?

  大家都在談這個社會病了,現在的新聞比連續劇都還要來的"灑狗血",每天上演著:帶小孩子燒炭、強刧、強姦、槍殺的事件發生。這些人難道都搶著作上帝,主宰別人的生死?死刑犯被判了死刑之後,再來大談人權,人生父母養,唯有危害到自己的生命時,才知嚴重性,這就是可悲的人類,覺醒總是慢半拍。

  地球也因人類的不尊重而開始反撲,聖嬰現象、火山爆發、豪大雨、旱災……,人類終將自食惡果,我們須了解尊重生命就是尊重自己,唯有回歸簡單的生活,才能拿回生命的主導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