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自然,生命才得永續

台北市福星國小教師 吳品枋

  「自然」是萬物賴以存續的環境,自然環境一旦遭到破壞,萬物將無以倖免的受到波及,因此,自以為萬物之靈的人們,更得懂得愛護自然環境,否則環境惡化的苦果,人類一定首當其衝遭逢最嚴重的禍害。

   根據科學家研究發現:目前每十五到二十分鐘就有一種生物絕種,或許很多人現在沒有任何感受,也事不關己,正如同「水煮青蛙」,青蛙雖一時感受不到威脅,然而一旦感到熱的時候,卻是為時已晚。

   從各種跡象顯示: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無論地表地貌或者雨量、溫度、生態…均發生巨大的變化,而且是惡化的難以想像,據聞未來幾年是很關鍵的時刻,如果再不重視環境的維護,那可能災難就要臨頭,甚至不可收拾。何以自然環境會發生如此重大而可怕的現象?這一切都要歸咎於人類的不知尊重「自然環境」,只是一味的追求享受,殺雞取卵式的開發,因而導致環境遭受空前嚴重的污染與破壞,完全無視於生態環境息息相關的事實,生物鏈只要一個環節出了問題,其他生物同樣遭受危害,例如青蛙滅絕了,蚊子可能大量增多,但是蛇卻面臨沒有食物的危機而同樣滅種;愛因斯坦曾經說過:如果蜜蜂減少四分之一,則人類將滅亡,可見任何生命我們都要予以尊重、保護。

   尊重是人與人或人與物之間和諧相處的潤滑劑,缺乏了彼此的尊重,必然鄙視、紛爭、傲慢接踵而至;因此,人與人相互尊重,家庭、社會自然融洽;人與事事物物的相互尊重,整個宇宙也必然調合;所以建立「尊重」的觀念,無論是對花木、山川、飛禽走獸…多一份尊重,深信我們的地球更能永續的運行,也會更加美好。

   過往我們缺乏對生態尊重的結果,已讓大地產生反撲的效應,難道我們仍麻木不仁嗎?聰明的人們!從現在開始,是我們尊重大地、尊重生命、尊重彼此的時候了,唯有「尊重」才會有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