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中的環境

固昌通訊股份有限公司 工程師 米健雄

  今年三月中某個週末與朋友前往南部參加攝影外拍教學的活動,因我對攝影較不熱衷,而我比較喜歡四處走走,所以也趁此機會,跟著朋友的攝影社團,外出見識見識,地點在台南的白河水庫週邊,一條不知名的野溪。

  那天起了個大早,相約清晨五點出發,所以我清晨四點就起床準備當天的一日遊物品,聽來有點好笑,人家去攝影我卻是去玩。那天我們一行人到達時大約早上快八點,其他人也在十分鐘後陸續抵達,剛到時我只是覺得此野溪似曾相識,並不以為意,只是跟著攝影老師的解說邊拍邊做,什麼叫散射光?為何要在石頭上撒水?我一概不懂,我只知道戶外空氣的清新使人忘了工作時的繁忙。

  隨著時光的流逝,我們也在小溪中穿梭了一段距離,此時來到今天拍攝點的其中一處小水潭,溪邊有一大區柑橘園,小水潭光線明亮但水很淺,可能是因為枯水期的關係,攝影老師就在此地教授水中生態的技巧,雖說小水潭中的小魚小蝦少的可憐,但大家還是聚精會神的專注於拍攝手法及技巧。

  就在此時我發現了溪邊的一顆形狀似若小山很大的石頭,上頭長了些芒草,此時我並未理會眾人正在學習拍攝,趨前近觀,當下浮出腦中過往的記憶,這不是若干年前,一次同學露營活動的溪流嗎?怎麼現在全變了樣,約莫十年的光陰而已,我就都認不出來了,繼續跟著社團的腳步移動,到達更上游一處小溪澗處拍攝潺潺溪流,結束了今天的社團的教學。

  當天晚上在台南聚餐後,各自回家,隔日友人也將週六白河野溪的拍攝照片,透過E-mail的方式寄給了我,打開看過以後,我對友人在小水潭的照片特別有感觸,心中的感覺是,當年小溪水量還算充沛,水生動植物多樣化,記得當年一群同學露營的晚上,大家拿著手電筒在小溪中抓溪蝦,成果豐碩,如今溪中只能看見蝌蚪,魚蝦不再了,加上水量不充沛及溪岸邊開發多處果園的關係,水生動植物少了很多,不知是否為果園使用農藥的關係,以前來的時候,完全沒有果園,有的是溪邊小樹及清淨的空氣,非常簡單。

  此事給我的感觸是,此社團的攝影透過觀景窗學習記錄當時的美景,卻不知人類快速進步的技術、文明及經濟的考量下,在大自然的自然生態中,破壞了自然法則,使得大自然慢慢地不再自然,動植物不在多元化,想想當下在觀景窗中被記錄的美景,在若干年以前,可是更加的美麗與自然,我想昨天第一次來此地的朋友,可能在若干年以後,再重返此地一定會有一個感觸,那就是當年出現在相機觀景窗中的景觀比現在美麗許多,想想大自然不就是像蟬寶寶啃食桑葉般的被我們日復一日,一點一點的破壞,慢慢的消失而不復再。

  這些大自然的美景記錄,我想我們不應只是透過相機的記錄,傳給下一代,而應該以原始的大自然傳承下一代,並對原始大自然環境中的生命,給予相對於人類的對等的尊重才是我們應該要做的事,反過來說如果出現比我們人類更先進與強悍的物種,以維持自己的利益來驅趕我們的生活環境,只受限於對方,此時我們作何感想,是否我們從現在開始就應該尊重大自然,使它免於繼續被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