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其位謀其政

樹林完全中學愛心基金會理事長 王振裕

  近年來重大災難頻傳,火山爆發、地震、海嘯、暴風雪、水災、更離奇的是台灣國道二號的走山,這些重大災難的發生,執政者始終以笑置之。而科學家嘶聲疾呼是因人類不當的過度開發所造成的後果,但人總是健忘的,只要災禍過後,隨著時間流逝,就又拋諸腦後。筆者在此再高分貝的振臂疾呼,是我們的人心變壞,導致孕育我們的母親─地球生病了,承受了空前的災難,現在我們一定要傾全力的來照顧它,不能再讓它受到傷害及破壞。

  近十幾年來,台灣正式結束威權統治,進入民主政治。也許是民主化的時間很短,太年輕所致,在人權及法治上一直出現為人所詬病的問題。主政者每每在重大議題上遇到輿論撻伐時,就只會開個記者會進行全面檢討然後一鞠躬道歉,再找了替身來當代罪羔羊草草了事,而馬上就該改進、重建、防範等等的事項,又將它擱於一邊置之不理。其實即刻就該責成執行的法規成案追蹤進度,一定要馬上落實它啊!難道時間是受害者們療傷止痛的藥,所以也被主政者拿來利用當成最好的護身符嗎?

  每一個人都是社會的一份子,你可能是一顆小小的螺絲釘,也可能是樑是柱,但無論你扮演的是何角色,必定要全力以赴讓它發光發熱,在此同時,我也要呼籲身在公門的高官貴族們,因為你的一舉一動關係著未來平民百姓的生存權,請檢視自己是否真的適任,是否全力以赴,亦或它只是你謀生的工具,若不是,請轉換生命跑道,不要在其位不謀其政,浪費公帑,浪費人民辛苦的納稅錢。而小小人物的我們,也必定要在自己的職位上,扮好每一個角色,凡事以愛為出發點,尊重一切,做好一個稱職的父母、好子女、好員工、好老闆,將「愛」發揮到最高點,為我們後代子孫樹立最優質的模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