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環境的關係

家管 王振太

  前陣子每週都會到壽山爬山,運動健身。壽山可說是一座原始森林,原生植物近800餘種,棲息鳥類非常多,是距離高雄市區很近的一座山。白天隨時都可看到上山運動健身的人們,絡繹不絕,它可說是高雄人生活的一部份。這些常爬山運動的朋友(包含我自己),因為爬山過程中不斷流汗,幾乎不曾感冒,且身心都很健康。它提供非常好的環境讓愛山的朋友們有一個絕佳休閒場所,故我們更應用心愛惜它、保護它,為後代子孫留下一片綠地,這是我們的責任也是義務。

  爬山過程中有人背水上山,煮茶給山友喝,也有人自動撿垃圾下山,愛心之舉,令人敬佩。但也有人亂丟垃圾,隨意吐痰、帶狗上山隨意大小便,或隨意餵食猴子,致猴子不怕人且會搶人身上吃的東西(因此有些猴子跟人一樣,身上都有文明病)。更有人隨意帶走山上花草樹木,這些不愛護環境的行為,實在令人痛心,實在令人羞恥。若我們不知珍惜它、愛護它,久而久之將使我們這美好的環境遭到污染及破壞,故我們大家應齊心協力,共同維護這塊美麗的寶地!

  個人曾於去年88風災至高雄旗山鎮、林園鄉、屏東縣政府物資分配中心及屏東講堂(包便當)幫忙,目睹災區受到重創的景象,深深覺得風雨的無情,及人類在面對大自然反撲時,顯得多麼的渺小及無助。另一方面看到無數志工、義工,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自動自發、無怨無悔付出、默默的幫忙,這股助人場景令人動容,深深烙印腦海,這股善的民間力量很大而且綿延不絕(有很多是宗教團體發起的),它動員的速度幾乎比政府快,讓我們發現島上子民可愛可敬、同舟共濟的一面,對這些在國家有難、人民有難時勇敢挺身而出、出錢出力的無名英雄、所聚集這股善的力量,實在值得鼓勵及喝采!

  前面提到面對大自然的反撲,實在是非常的可怕,我們應以積極的心、謙卑的心,督促政府、支持政府,並發起全民對環境保護之高度共識,個人從節能減碳做起(少開車騎車、少吃肉、少吹冷氣),政府方面應做好環境保護,避免過度開發,政策的制定應以普羅大眾的利益為利益,不應黑箱作業圖利財團,讓大家一起維護我們的家園,讓未來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