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是人最忠實的朋友

台灣寶貝狗協會 訓練師 王昱智

  學校畢業後,不知從事何行業比較好。因為我喜歡狗,想照顧狗之後當狗訓練師,人要訓練規矩、懂禮貌,狗也要訓練。我有訓練家犬大小便及不要亂叫,哪些人靠近、在什麼時間,應該叫的時候叫,不應該叫的時候不要叫,要乖飲食不要挑。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但狗有很多品種,有的狗本性兇會咬人,也會咬主人,主人要小心是突發性的危險,平常看起來好好的卻突然會攻擊人;而且狗也有傳染病及寄生蟲,跟人不可以太靠近會傳染給人、睡覺抱著睡,或傢俱衣物不要靠近。

  訓練狗與家人作伴,因看到狗對主人忠心、主人會很開心,現代人有時覺得比較現實、功利、冷漠,看到狗忠心而開心,對人有幫助。也訓練導盲犬,導盲犬幫助人,在家中是主人眼睛,跟主人一起出外更是重要,幫助主人安全,是主人的一部份、保護者。因此訓練導盲犬要更費心及嚴格,訓練好要帶狗到外面實戰,狗看到狗不可逗留,會忘記自己的責任,到遊樂區小朋友吵雜,不要被嚇到,到人多的商店門口,不要分散注意力,我看到賣吃的,有聞到味道,肚子餓也不可逗留,忘了自己任務。訓練緝毒狗,雖然毒品藏在帶子裡面,要狗聞出毒品。訓練狗在地震中找出人、聞出味道,知道地上或房子裡面是否有人。訓練狗尋找登山失蹤的人,或警察辦事要找人。

  我在動物協會工作,也會帶狗到學校教小朋友要愛護動物,一般小朋友都喜歡狗。也幫助流浪狗找家,否則被捕狗隊抓到會被安樂死。人與狗住在地球上,人有人權,狗有狗權,人要有愛心,對人對狗都要有愛心,保護人也保護狗,都是在保護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