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溝通的智慧

台北縣秀朗國小志工 王芝青

  外孫女出生後,因父母工作之故,無法照顧,她獨自與我同住已十三載,如今長得亭亭玉立,在我眼裡,還是小女孩,有時會用我的想法觀點談論某些事,有一天晚上在爭論中發生摩擦爭執,她氣得不甩我,連帶第二天上學不跟我道再見,平時她很有禮貌,本想叫住她,腦中閃出她去上學別把心情弄得更糟,傷到學習狀況,因此打住。下午四點半到家中,我坐在客廳,她拿了補習班書包去上課,來去依舊裝做此地無人,新舊怒火一起燃,想罵的話已出喉嚨,在嘴裡含住,還好沒衝動,左思右想寫了幾句話在書桌上:

  親愛的孩子:
  我不是狠角色,還沒練到法力無邊隱形人,
  今天下午有人開門進來,竟然沒看到我
  要不來者是隱形人,一笑!

  當她看完了解其中之意,跑來跟我說,外婆妳真行,我們擁抱道歉暢談,她欣然接受我的看法,就幾句話化解怒氣。

  其實這個年齡的孩子漸漸有自己的想法,隨時想表達出來,有一次我跟孫女說話,話沒說完,她就說不要,直接從我旁邊走過,我把她叫住問她為什麼不要,她說:「我有說甚麼嗎?」我才體會到她並不是故意如此,就是無意識的就說不要,如果我沒有忍耐住,聽她的想法,可能會造成衝突。但是我也會隨時機會教育,有一天早上我幫她準備早餐,想換換口味,把她喜歡的起司換成蛋,後來我們一起在沙發上,她躺在我身邊,輕鬆的跟我說:「為什麼今天早上不加起司換成蛋。」我說:「很好,以後就用這種方式說話,可是詢問的方式不適合對長者。」我輕鬆的表達我的想法,她也欣然接受。

  我常提醒自己,衝動的代價是無法挽回的後悔,有時孩子的見解,我們要用心去看、去聽、去了解,也許她是對的,我是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