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習武術、節能減碳做環保

外練健體、內練心靈、教化安人心

漢留天地武藝文化金台山勤習堂 總教練 王明中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遠在千百年以前,睿智的中華民族思想家老子,就一語道出宇宙天地萬物運行之本源,生生不息的生存之道 『人法自然』。這無非是今日的人類最欠缺的精神糧食。若能力行『人法自然』的老子之道,必能落實節能減碳做環保,尊重萬物生命與地球共生共榮的存在。

  雖以時至境遷而自以為是萬物之靈的人類,也正面臨著地球上大自然氣候變化的嚴峻考驗。僅以我們人類有限的智慧,想與浩瀚的宇宙大自然相抗衡,這無疑是以卵擊石。吾人以為,當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也就是說以自然對抗自然『人法自然』,而環境保護就是最基本的課題。先不問大自然會給地球什麼樣的浩劫,試問曾幾何時,我們給地球什麼樣的浩劫。就如佛家所云的因果關係是一樣的,讓我們環給地球一個自然的環境,地球也就會給我們一個自然的環境。讓一切回歸道的本原。現在也讓我們學學老子的瀟洒風範。老子出關最後又折回周邑,正是老子之道的精華所在。這種『回歸』自然的人生指向是有益於今日的人類的。

  余自幼秉承庭訓習練漢留天地武藝,習練武術運動無非是最自然的運動,不僅僅可做到節能減碳更具有環保之效用,武術這種運動並不需多餘的器具,唯一需要的就是自己的身體與心靈。也就是說武術運動不需要任何的耗材,這就是一種節能減碳。要練習武術無論何時何地,都可練習只要用心,更不會浪費其他資源,這也就是一種環保。若說到假日出遊、野外踏青、爬山或騎腳踏車,這也都是很環保很好的運動。然而開個車或多或少也用掉了油,若是武術運動那可就連油錢都省了,也減少了空氣的汙染。

  再者練習武術不僅是外在的環保,對今人而言更是一種體內大環保。民間常用的所謂保健瘦身美容排毒的健康食品,在吾人看來都不健康。不僅其製造提煉過程中衛生堪慮,生產者本身對環保的認知更令人存疑。而真正的武術運動是一種有氧的衛生保健運動,會氧化活絡人體的自由基。不僅會讓人有健美的體魄,更讓人內在自身的氣血循環順暢,無論男女自會體現出一種自然的美感。

  一個從事武術運動的人,除了能鍛鍊強健的體魄,更能藉由武術訓練,堅忍其性格陶冶性情,更需注重的是內在心靈的修為。這就是一種體內大環保,把一切不好的都放空拋掉潔化自身的心性。八極名師劉師雲樵曾言『以武入道』,這武藝之極境確實是很困難做到的。但劉師卻已經點出從事武術運動者一條明路,那就是習武者應是性與命要雙修的。

  人內在自身的氣血循環要順暢,靠的就是武術內在心性的修為『性命雙修』。正所謂練精化氣練氣還神,而精來自於髓,髓要足滿則需筋強,筋強髓滿精足而氣生及於神明。這也就是先天炁機的引動,至此人自然生的落落大方且健美。這也就是吾人以為武術運動就是體內大環保。

  古時候武術無非是為求生存之用,然而今日時代文明社會科學進步榮昌已是民主法治國家。對武術我們應有不同的思維,當然武術的本源不會因時代之變遷而異,就如天地運行之道體一樣其源不變卻可生化萬物。當今要做的只是要能因地制宜,即是須將武術的內涵向上提昇至更高的層級。武術在現代同樣是為求生求存之道,只是在此的生存之道應是為『內在心靈性命的生活共存之道』。

  今人常有許多不明原因的文明病,這當中些許是人的內再因素所引起的,當然也不能以一概全而論。但是由於工商社會的忙碌生活,作息不正常工作壓力等等的因素,常讓今人的生活品質變差,甚至有憂鬱症躁鬱症等等的疾病產生。雖然外在追求的物質生活相當的滿足,慾望卻也更加的窮無止境,然其內在心靈往往更加空虛寂寞不安。

  吾人自幼秉承先父所傳習漢留武藝明儒思想教化。吾以為武術運動要入內修之門唯一心而用之正心而以。正心必先誠意,要誠意就需做到格物致知。也就是說把所習之武術運動當之為一事物,透徹的研習它就是格物。如此方能致知所習之武術為何,再則加以誠其意正其心。並經由止定靜安慮得的漢儒思維,將其內練於心。武術並無內外家之分別,有別者於心,若能此至外練的武技經由內練修化之後必能成就為內家。

  明末大儒文天祥被囚於地牢中時更撰寫出正氣歌ㄧ文。文章一開頭就明確的指出『天地有正氣』。而孟子更說吾善養吾『浩然之正氣』這天地之浩然正氣不就也是吾輩習武之人所要練就之先天炁嗎?

  試問讀聖賢書所學何事?唯明倫教化安社稷阿!吾輩習武之人更當如是,且應該道行忠義信禮之門,萬氏一心傳忠義天地方圓守信禮。遵行古聖先賢所云三綱五常之大宗法。心存正念,並且要做到『參天拜地禮聖賢敬祖奉宗法完人』。若能如是,則能修身再則齊家。所以吾人以為,勤習武術運動不僅可以節能減碳做環保,更能外練健體,內練心靈教化安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