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的悲痛,向誰吶喊

優良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研發部助理 呂佳穎

  梵谷畫展於2009年12月11日開始,在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為期三個月,許多喜愛梵谷畫作的民眾,都起個大早去排隊購票,這景象跟今年228景美人權園區,藝術品被某人狠狠拔除形成對比。

   我在讀大學時,有修一門「藝術欣賞」的課程,那時我就喜歡看梵谷的畫,其中幾幅畫作(如玫瑰花叢、鳶尾花……等作品)更是讓我好奇及驚嘆不已,只要知道哪裡有梵谷的畫展出,我就會跑去看,雖難然我並非畫家,也不會作畫,純粹就是喜愛梵谷的畫作,就如同一個連五線譜也不會看的人,聽到極優美的樂音旋律也會情不自禁陶醉其中一樣。梵谷被傳說有精神錯亂症、嫖妓、酗酒、染梅毒、割下自己的耳朵、自殺等行為,但是在今天,凡是看著梵谷作品的人,相信都會棄下梵谷生命中那些悲劇的黑暗、而擁抱他偉大的藝術,擁抱他充滿在作品裡那顆偉大的靈魂。但這一切的一切,如果換成是把梵谷千年的偉大畫作,放在情報局前局長軟禁區展出,當碰上某人的抗議,在她一人對人權下定義的淫威下,就可以把梵谷撕得粉碎﹗

   活人藝術家游先生很可憐,比起同在台北市展出作品的已逝梵谷﹐實在太渺小了﹗他的作品遭遇破壞大概不會引起什麼注意。藝術家游先生面對自已的心血遭某人破壞,當場痛哭失聲,讓我看了為之心酸。

   那天是美麗島事件 30 周年紀念日,游先生在推出世界人權日系列活動的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展出的藝術創作品「牆外」,完全被某人毀壞,只因她認為「牆外」擺錯了地方﹗她「個人對人權所定的」定義,價值遠遠高過於尊貴於「牆外」,她就有權衝進藝術的牆內毀滅藝術?

   誰讓這種人享有這麼醜陋、獨霸的人權﹖她對藝術品的展出有什麼個人的看法,是她個人的品味,無人有興趣過問,但是誰賦予她毀壞他人藝術創作的權利﹖

   藝術家的心靈、藝術品的意義,要通過誰來檢驗、欣賞 ﹖任何一個人都應無權破壞別人的藝術作品﹗否則,別人看你的一生,將是一件上帝的失敗之作,可以毀之嗎﹖現在已經沒有警總,沒有文藝審察制度,而你想取而代之是嗎﹖希望社會大眾,要尊重藝術家的自由創作空間及人權。

   台灣有許多人起大早就為到台北市排隊買票進場,一睹梵谷的藝術作品,此乃台灣可喜之文化盛事﹗然而,在台北市的另一角落,卻有可憐的藝術家游先生,其藝術創作竟有恐怖之人以暴君的人權,而加以暴力破壞之,游先生眼望心血創作被毀壞,唯有痛哭!而台灣的藝術家藝術作品人權在哪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