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來自於彼此的尊重

熊威興業股份有限公司襄理 方素蘭

  父母通常在管教子女時,時常會以自己的觀點來看事情,而沒有去考慮子女的感受,進而產生代溝,使父母與子女的溝通,變得更加的困難。

  我有一對正值青春期的兒女,由於先生長年在外地工作,所以母兼父職的我,對兒女的管教更加嚴厲。記得女兒讀高二那年的中秋節,她和一群同學約好了去一位同學家烤肉,由於同學家住在土城,當晚女兒與同學玩過了頭,已經沒有火車可以搭回家,於是就跟我要求,要在同學家過夜,隔天早上再回家。我當然不答應,還特別請了家住三峽同事的先生,開著計程車在女兒同學家樓下,等著載女兒回家。同學們七嘴八舌的慫恿女兒留下來玩,在多通電話聯絡後,沒想到女兒說了一句:「為什麼別的同學都可以留下來,而妳卻一定要我回家?我要留下來和同學一起玩,明天再回家。」當女兒掛了電話後,我氣到快要爆炸,只能邊氣邊哭的攤坐在沙發上,心想為什麼女兒已經不再聽話,若在外面過夜,發生了什麼事該怎麼辦?憤怒加上擔心讓我無法入睡,只能靠在沙發上打盹。隔天一大早女兒就進門了,看到女兒的臉色就知道,她昨晚一定也像我一樣無法入睡。當女兒跪在我面前,請求我原諒的同時,我們母女倆抱在一起大哭了一場。

  事後想到這件事就讓我感嘆,現今為什麼會有這麼多逃家的少女?是否因為父母的管教方式,並沒有尊重子女的想法,於是溝通上出現了問題,進而雙方愈來愈無法溝通。若是做父母的無法相信子女,是否也意味著,否定自己從小給予子女的教導?人與人的相處是需要溝通的,父母與子女的相處也不例外,有些父母常認為「我說了算」,子女應該聽從自己的意見,而不知隨著時代的進步,與觀念的改變,父母的一些想法,己經無法跟上時代的潮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