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牧綠人間:發展對自然危害低的科技新機會

作者:Bazu;翻譯:朱小艾;校對:鄭國威 / 遊牧綠台蒙環境平台

圖片來源:http://zoieautocorner.files.wordpress.com/2008/03/green-cars.jpg
  資訊科技的發展一定會伴隨著對大自然的破壞,不過並非沒有辦法降低危害的程度。我居住於烏蘭巴托市快5 年了,過去的5年裡發現空氣污染問題實在不易解決。雖然政府找了幾種方法並實施,但卻無任何效果,住在都市的大家應該都會異口同聲承認這點。

  空氣污染主要來源,是汽車排出的廢氣與蒙古包排出的煙霧。據研究報告顯示,蒙古包的煙霧污染佔空氣污染的90%,而汽車排放的廢氣則佔10%。蒙古包區的問題大家曾經多次討論,也討論出能夠全面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但掌權者不願實施這些方法,導致問題越來越嚴重。

  在這個時刻,我跟大家分享之前看過的一篇文章,是關於汽車之發展以及汽車對於自然環境帶來的危害。

  最近100年科技發展迅速,已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扮演著不可缺少的角色,汽車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全球有多種品牌的車子,有許多汽車公司。動物與人類可以肉食素食來區分,汽車也可依照「飲食」的不同來分類。對汽車來說,最基本的食物是石油。但汽車的活力來源汽油,對我們而言卻成為毒物。而且不止是毒,更有兩種面向,就像人體吃完飯需要排泄一樣,車子也一樣。

  汽車所排放出來的廢氣,含有導致嚴重氣喘疾病、癌症、心臟病、精神病,並危害兒童健康成長等260多種疾病的元素。研究者檢驗出,一輛汽車一分鐘內排放出來的廢氣,會汙染1000-2500公升的空氣;而登記在烏蘭巴托城市下的交通工具共有12萬輛,大家就可以想像後果有多嚴重吧!

  2008年國家汽車檢驗局檢驗的10萬輛汽車當中,有7萬多輛,也就是70%的車是由汽油來發動引擎的。而剩下的車,則用比汽油危害更大的柴油引擎。只有514輛車使用瓦斯。

  若想要減少危害環境及健康的汽油車的話,我們需要將以上的514輛車子的數量與10萬輛的汽油車數量調換,並增加到80%-90%。我覺得這並不難實現。瓦斯在蒙古已經開始使用了。與汽油比起來瓦斯往往比較便宜,大約便宜25%-30%。瓦斯也讓引擎生命持久,不易導致汽車問題,有多項好處。最主要的優點在於,瓦斯車排放出來的毒氣少,因此,最近也被稱之為生態汽油。因為有這些優點,所以我在此與大家分享個人的一些想法。

  而當我們還在才剛開始使用生態汽油時,其他地方已經開始製造出用空氣發動的車子了,這是我從news.mn網站上看到的消息。

  印度汽車製造公司 TATA.MOTORS,法國的MDI公司,計畫共同研發出使用壓縮空氣發動的車子,並簽訂合作契約;MDI公司的工程師、設計師GUY NEGRE在1991年代,研究出使用壓縮空氣發動之GIBRID引擎,在更加完善化之後,又花15年的工夫設計出來的車子,目前已經進入製作階段。

  TATA.MOTORS公司2007年開始這項計畫,並為了於第一年內製造出6000台MDI公司的MINICAT型汽車而努力。車子發動的原則很簡單,就是把空氣擠壓到300ATM,並收容至專門的油門再使用。引擎共有4個汽缸,共90公升的容量。該車最快一小時可前進100公里,很適合在城市道路上行駛。充氣桶是用塑膠纖維製成的,並有著90公升的容量,每一桶壓縮空氣可行駛200-300公里。

  若壓縮空氣用完,到加氣站補充壓縮空氣2-3分鐘,即可再度行駛,是非常經濟的車子。比方說:行駛100公里的路,只需要2000-3000塊蒙幣,而機油行駛5萬公里再換一次。功能簡單又好用,只是在家充氣時需要花3-4個小時,所以製造公司建議晚上再充氣。

  製造公司開的價位是,每一台車11000美金。該公司目前已與世界12個國家簽約合作,美國、英國、西班牙、巴西及其他國家都認為,該車子可以大量生產,不管是3-4個座位的車型到中小型車設計都已出來了。

  大家公認,對人類及生態危害最少的能源是壓縮空氣。汽車發展的標準,需依照他對生態及人類危害的高低來衡量。蒙古國有充分的機會,引進以上的壓縮空氣式車子。

該車之優點為:

  1. 噪音少
  2. 非常環保及生態
  3. 不需燃燒氣體
  4. 比石油價格便宜很多
  5. 可以直接用空氣充氣
  6. 不依賴於氣候溫度

缺點:

  1. 充氣體的容量小
  2. 冬天需其他周邊產品輔助才可發動
  3. 尚未大量使

※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為環境資訊中心與遊牧綠台蒙環境平台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