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環保

文殊講堂 住持 釋慧律

  全球現在最關注的問題,就是暖化的問題。前一陣子,在哥本哈根舉行的會議,就是針對這個攸關整個地球生存環境的因應之道。今天,我們就佛法的觀點來談談這個問題。

  全球暖化從哪裡來?是因為二氧化碳所導致。排出的二氧化碳從哪裡來?從工業革命來,從工業的進步來。工業進步從哪裡來?從人的欲望來。人的欲望從哪裡來?從貪嗔痴來。所以,全球的暖化從哪裡來?從人的貪心來,從人的欲望來,從人類的執著來,人類叫做作繭自縛,這個地球怎麼不會毀滅呢?

  地球的資源是有限的。我們大量的開挖、捕撈魚類、破壞生態,然後我們的工廠廢水排到大河、大海裡面,造成藻類還有水母大量的繁殖,這個水母會吃掉魚類,缺氧的地方,水母就愈多,水母愈多,就表示污染欲嚴重。有毒的藻類滋生,釋放出毒素,魚類沒有辦法生存。所以,全球的暖化,其實就是人類的惡心、貪心、嗔恨心、愚痴心。像蘇聯的核能發電廠一爆炸,輻射一下去,三十年沒辦法種菜。小孩生出來,都是殘缺不全。有的人倖存,但過了五年、十年,就發現罹患癌症。發動電量讓我們生活方便,但一爆炸,造成的後遺症有多大!這個都是共業所感。

  如果人們的心境沒有改變,到最後,地球將會面臨悲慘的命運。二十世紀發明了氟氯碳化物,結果飄上虛空,破壞臭氧層,輻射愈來愈強,輻射就愈來愈強。虛空破一個洞,因此全球的暖化就愈來愈嚴重了。所以,我們要在此呼籲,大家要從心做起,共同努力,創造心靈的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