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開幸福人權之鑰

聯合國/NGO 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羅智琛

  天地蘊育萬物,許多生靈因陽光、空氣、水而得以茲長,宇宙之浩瀚、天地之偉大乃是因自然平衡與與諧共存,而人類不斷地在歷史的經驗與教育的學習過程當中,體會到尊重彼此與自然共存的重要。人類從蠻荒草莽到禮儀文化,從君權神授到天賦人權,從奴役卑躬到自由平等,皆是經過不斷考驗與千錘百鍊而來。我們知道陽光、空氣、水不會特別眷顧任何特定的一個人,從地球乃至於宇宙更不會因為一個人而作出運行與否的決定,所以自然界的和諧與偉大,從古至今一直是令人尊重與尊敬,萬物亦應秉持遵循天理,與天地萬物共榮共存。而我們人類乃是處於天地萬物之間,共同在一個地球上生活,因此人應該是生而自由平等,人的基本權益是必須受到保障的,究其根本在於人與人之間要彼此尊重與包容,而這便是遵循天理。

  人類應尊重與包容彼此間的差異,包括先天的基因與後天所涵養的特質。先天的基因包括膚色、外型等與生俱來的特質,後天的特質諸如語言、文化、宗教、信仰等,無論何者皆應受到平等的對待,並且享有應有的自由與尊嚴,而這一切端賴人權受到妥善的保障與維護,這些理想與願景方得以實現。人權與我們的生活習習相關、密不可分,要做好人權的保障與維護,其中要務除了人們必須知道何謂人權與如何爭取人權外,更重要的是在我們生活中去體現人權所在的意義與價值。

  筆者生長與生活在台灣,了解到台灣是一個民主的國家,台灣人民在政治上具有選舉權與被選舉權,藉由選舉權投票決定總統、縣市長、民意代表的人選,人民委由這些政治人物來領導與治理國家,人民具有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的精神,這乃是人權其一的重要表彰。若政府官員、民意代表們能夠尊重人民所委以的重任,善盡職守、依法行政、對人民抱持著尊重的態度,以及本著敬業的精神為民服務,政府帶領人民作好上行下效的典範,那麼就不會有貪贓枉法的政府官員、和違法亂紀的人民。

  政府的施政往往是具有帶動社會風氣的力量,當政府願意尊重人民的福祉、秉持尊重人權來施政,凡事以民為本、以法為規、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為人民的生命、財產與安全把關,使人民生活得到應有的保障,人民方會願意肯定與尊重政府。我們期待的是人民與政府都能以禮相待,彼此互敬互重,讓政府的德政能夠具體實踐,民之所願得以體現。

  雖說台灣是一個民主的國家,但人權的發展仍在在有待改善,那些因濫權而侵犯了別人權利的主事者,造成了政治與社會的亂象,其關鍵之鑰皆因人心少了尊重與包容、愛與關懷、真誠與和諧。人民所期盼的社會祥和、國家安康與人民生活的尊嚴,有賴於每個人真心願意彼此從心尊重與包容,多一些愛與關懷,人人以真誠與和諧之心,共同遵循天理,一起啟開幸福人權之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