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與人權經濟政治該平衡了

退休國小教師 謝新海

  當今主宰地球的人類,憑著懂得利用石油,高度發展科技活落政經,確實舒活的生存在這地球上。大舉創造食物,解決了人口激增而不必面臨滅絕;進而發展太空,試想尋覓第二生存空間,並結合所有人種,將所謂「天下」形成了「地球村」,真的達到了「人定勝天」的境界。

  當今享有「萬物之靈」封號之人類,為什麼又齊喊「拯救地球」?因為「有水就有魚」這句話被推翻了、滅絕的物種多了、海水漲了、氣溫升高了、山岳走動…等大自然的反撲,驗證了「一好沒兩好,有所得必有所失」天然守則。石油給人類帶來了舒適、方便、榮華的生活,卻造成嚴重的環境污染,為了經濟發展大肆開發,破壞了其他物種的生存空間;凡生存在地球表面之所有生物,與人類的生存息息相關是不容被破壞的,該給予和平共處,驣出它們生存空間的時候了。

  寶島台灣土地面積小,原始森林自日據時代起已大量的砍伐殆盡,雖已明令禁伐,還望確實造林,造福子孫。鼓勵農作物使用有機肥料及休耕政策,讓有限的國土得以休息,延續優良的農林漁牧改良政策,產量管制計畫。改變人們的飲食習慣,吃飽及健康即可,媒體及政治人物作食品宣傳廣告時,應兼具環保及健康考量,如鮪魚季、高山蔬果、魚翅…等,實不宜作暢銷活動,因大量需求後影響環保甚鉅,再說人們的食物實在不需要如此奢華。

  本島土質鬆軟,自從兩條高速公路、各縣市東西向連接道路、尚在進行中的捷運及高鐵…等,如此密集的交通網,房屋產業興建已經不只是人住而已多達可以進行炒作等狀況,實在不宜再大量開發建設,不是如此小面積的台灣所能承受的,往往就因履行政治人物選舉政見,應該到此為止,才能免於走山、斷橋、隧道崩塌…等意外再度發生。九二一大地震過後有一項正確的措施就是不再開發塌陷的中部東西橫貫公路,政治人物的政見應以環保為主軸如簡單的種樹百萬棵等。

  人們仰賴石油過著舒適的生活,激增了二氧化碳,又破壞了能吸收二氧化碳的綠色植物,而有「節能減碳」的呼籲,已經到了非身體力行的地步不可了;雙腳多走幾步路,腳踏車多騎幾公里,一方面能提早做「早安晨跑」活動身體,又不必太理會油價上漲,不是一舉數得嗎?

  「拜天、拜地、拜樹頭」這俚語解釋為飲水思源,慎終追遠,不也是感念大自然的賜福嗎?咱們老祖先虔誠的環保概念,庇蔭了咱們後代子孫,真所謂「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為後代子也為自己,能不尊重咱們賴以生存的大自然嗎?在現今民主社會中,許多族群正積極追求所謂「人權」;若人們能尊重大自然,也還給被我們踐踏許久的生物生存權,我們的人權自然擁有,還需去爭嗎?一起努力吧﹗地球只有一個,很快的蛙鳴聲、螢火蟲、老鷹抓小雞…情景又回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