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自然

聯合國NGO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謝素蘋

  台灣50年農業時代,人們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節儉純樸,自然生態優沃,山林峻峭,河流溪水清澈,溪蝦,溪哥魚,毛蟹悠游水中,田裡青蛙呵呵叫,田溝裡肥厚泥鰍追逐著水草,田蚌蛤仔互吐心聲,生長於50年代的我,永遠記得那美麗的景象。

  隨著工業進步,經濟繁榮,科技發達人類不斷開發,濫墾。雨來了,造成土石流,人們生命財產不保,河川變色,都市綠地減少,二氧化碳倍增,人們身體健康受到威脅,農夫為己收成利益,農作物噴灑農藥,土壤裡破壞,田溝裡的生物不見了,人們吃了農產品也不安全。

  面對環境的惡化,給了我無限的省思,上天是公平的,老天給我們人類智慧利用自然資源存活,也給自然生態生存的權利,既然大自然環境給了我們豐富資源,我們更應保護自然環境,如何保護,唯有改變自己,尊重自然。

  退休後,接下雙親務農工作,採有機農作,不噴灑農藥,雜草不再噴殺草劑,改用人工除草,現在正是荔枝成熟時,望著樹上果子,雖然沒有累累串串,但順其自然吧,收成多少就多少,至少我心安理得,我已做到了保護我的土壤,和消費者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