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 保障醫療人權

高雄市信君耳鼻喉科診所 吳崇信醫師
  衛生署最近拍了【尊重生命 正確看診】系列影片,其中有「病人主訴腳部發麻」及「病人投訴上腹部疼痛」等二段影片,主要是想透過劇中病人看診與醫師問診的過程,讓民眾瞭解何謂醫師正確看診行為,以及如何在醫病互動過程中當個聰明的病人。

  醫生正確看診,是保障醫療人權的根本,也是尊重生命的体現,在人權高漲的今天,顯得特別的重要。

   我們常常能在電視及報紙中看到,有青少年當街砍人事件、自殺事件,甚至是令人髮指的殺人事件…這些都是不尊重生命的表現!

   人生最重要的是要認識自己、尊重自己、肯定自己。一個人唯有自尊自重,才知道奮發有為,如果都不知道尊重自己,那又怎麼去尊重其他人以及所有的動植物呢?一個從小不被他人尊重的人,長大以後,也絕對不會懂得該如何的尊重其他生命,所以,尊重生命,要從小做起!

   世間上最寶貴者莫如生命,任何生命都應該獲得吾人之尊重。殺人、害人是最惡劣的行為,而破壞生態,無視於環保的重要,這也是傷害生命的表現。尊重生命,並不侷限於人們,包括這世上所有的動植物們都需要我們的尊重與關心,其實,大自然的一花一木,一山一水,都有生命與生機。

   「生命不在長短,只要活得有意義。」,每個生命,都是活的有意義的,我們人類更不該自私自利的破壞掉許多生物可以居住的地方,不管是開墾山坡地作為住宅區,還是隨手亂丟垃圾,都有可能影響到一個或一群的生物…學習尊重他人,才能讓他人尊重自己。想要得到他人的尊重,首先,要先尊重他人、關心他人,甚至是生命!

   生命既是如此珍貴,作為醫療人員就要能視病如親,正確看診,以避免草菅人命的憾事發生,這就是近年來有關醫療人權的不斷被鼓吹的道理所在。

   醫病關係有時候會出現緊張關係,有時甚至會興訟,這有一部分原因出自病人覺得權利遭到漠視,使病患變得不相信醫師,病人會趨於不理性,因而導致醫病糾紛。
所以,一個知情的病人,在遇到不幸事件發生時,必較能理性面對,而不致將醫病關係鬧僵,也才能落實醫療人權。

   根據歐美有關病人權利的宣言、協議、約章,以及我國法律及消費者主義的主張,病人的權利大致有下述諸項:即就醫權、安全權、了解權、選擇權、隱私權、參與權、投訴權、求償權等等,這些權利告訴我們「任何一個人的價值高於全世界」,這也是尊重生命的具體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