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南北韓緊張局勢談愛與和平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蕭美玉

  最近從新聞中得知,南韓天安艦沉艦報告出爐,指出就是被北韓小型潛艦發射的魚雷所擊沉,南韓政府說一定要北韓負起責任,連美國也說不排除將北韓重新列入支持恐怖主義國家的名單,北韓也下狠話說如果他們真的受到制裁,不排除全面宣戰,看到此一則新聞,國際間不免升高緊張局勢,我的心中也難免為人類的未來與地球生態擔憂起來。

  因為從歷史的慘痛教訓得知:第一次世界大戰死於戰場的約1500多萬人,受傷的約2000萬人,當時世界三分之二人口、15億人被捲入戰爭;第二次世界大戰在戰爭中死亡的軍人有2700多萬人,平民死亡超過5500萬人;當時全世界五分之四人口、近20億人受到戰火波及。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美國在日本廣島投擲首枚原子彈,是人類歷史上首次對人類使用的核子武器;另一枚對人類使用的核武為投擲在長崎,廣島市當時約七萬人直接死於原爆,大約相同的人受傷;隨後再有大量的人死於核子塵埃放射引起的癌症,懷孕的母親亦因為放射而出現流產,部分初生嬰兒畸形發育。據統計,截止到1999年,死於原子彈的人數已上升至20萬人,目前廣島市依然將相生橋附近的地區列?放射污染區。

  由以上得知核子武器對人類的生命與生態帶來的浩劫造成嚴重的衝擊,所以愛因斯坦於戰後,開始為消除核子武器建立和平政府遊說,愛因斯坦他說:「我不知道第三次世界大戰用什麼武器,但是第四次世界大戰人們將只會用木棒和石頭打仗了。」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榮譽副主席暨台灣區主席,邀請世界各國元首、領袖,及具有影響力的人鳴響世界之愛和平鐘,並許下和平的心願,之後就有兩件在國際傳開的和平好消息:塞內加爾總統瓦德當推手促成查德與蘇丹簽訂和平協議,結束兩鄰國間五年來的敵對。另一個好消息是哥倫比亞政府軍因為追殺反叛軍而闖入鄰國厄瓜多,引爆了與厄瓜多、委?瑞拉之間一觸即發的戰爭危機,在多明尼加召開的里約集團高峰會中,多明尼加總統費南德斯用智慧化解干戈,因而促成哥倫比亞與厄瓜多總統握手言和,化解一場拉丁美洲邊界哥倫比亞、厄瓜多與委?瑞拉三國的戰火危機,在國際間傳為佳話,避免生靈塗炭,挽救無數寶貴的生命。

  2005年6月洪道子博士在梵諦岡與教宗本篤十六世會面,洪道子博士與教宗分享「沒有愛,就沒有和平,和平需要愛,愛需要平衡」的理念,並且鳴響「世界之愛和平鐘」讓愛與和平的心願廣傳歐洲大地。「愛與和平」的力量無遠弗屆,洪道子博士於1999年所宣告的「世界之愛和平宣言」中有提到:我們期望愛與和平的精神廣傳大地,止戈為善、終止戰爭,以智慧創造光明願景,讓社會人倫悲劇不再,國家進步繁榮,各大民族能以開闊的心胸相互尊重、相互學習,讓衝突與戰爭轉化為永久的和平,而環境得以在我們的愛惜下青山常在,綠水常流,讓子子孫孫享有一個乾淨、祥和、富足而快樂的大同世界。

  相信兩韓領導人的心中充滿「愛與和平」即能化解兩韓目前緊張的局勢,避免一場毀滅人類文明的戰爭,讓許多寶貴的生命得以延續,地球得以永續經營,才是世人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