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做環保

家管 蕭秀鳳

  在全球暖化下,只要每戶少開冷氣、少喝瓶裝水、少吃肉食多吃蔬果皆能減少一些碳足跡。且是每人生活中可輕易做到的唷!

2004年統計數據中,瓶裝水使用量達260億公升,這意味著一年近280億塑膠瓶,其中86%被當作垃圾丟棄,每秒鐘有1500個塑膠水瓶被隨意丟棄,260億公升水…在製造瓶子的過程產生了250萬噸的二氧化碳,消費者每年花費一千億美元購買瓶裝水,這數目讓國家外交援助金額也瞠呼其後。

  當你花大把錢買瓶裝水卻污染了地球、地下水和其他水域,且一般人均認為瓶裝水比自來水安全,尤其將它放在車內是非常方便的,但你可知車內的溫度會促使塑膠瓶釋出導致乳癌和其他癌症的化學物質,就算你不會把瓶裝水放在車上,你知道在瓶裝水出售之前,它歷經怎樣的儲存環境?

  不管如何為了不讓大地之母和你的荷包一片慘綠,記得出門時隨身自帶水壺、在家時多吹吹自然風、多吃當令當地時蔬,這是身為世界公民應做的本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