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作中學習與大自然共存

亞洲航空公司清洗班技術員 盧保源

  我的工作乍聽之是人人稱羡的航空業,朋友都會問薪水很高喔、其實我是在最吃力不討好的部門,清洗班?簡單說就是洗飛機啦,這可不比一般洗汽車,打臘那樣容易,因為天上飛的比較高尚嗎?不是啦,是飛機本身材料複雜,處理方法不同,再來安全的要求指數很高,重點大量使用化學溶劑,對身體及環境影響很大。

  剛接觸這份工作時,體力負擔很重,經常拖著疲憊不堪的身體回家,身上溶劑的味道也讓自己及家人很難受,飛機趕進度時,時常要加班工作,我同事卻樂的喜歡,因為加班的錢比較多,但是我卻不加班,下班時我就會在家休息、多運動,剛開始同事都會覺得奇怪,問我是不是不缺錢。其實因為大環境因素,工作不易取得,長時間處於化學溶劑環境裡,要多一點時間讓身體休息,代謝對身體有害的物質,同事就明白我不加班的理由,而且同事為了趕進度,過量使用化學溶劑,而我卻用適量的溶劑清洗,或者回收他們使用過較髒的溶劑,他們剛開始說不用替公司省這麼多,其實以成本控制來說,替公司節省支出,也是替自己多賺薪資,而且盡量少使用溶劑,對自己身體,對大自然的破壞也會比較少。

  航空業其實是一個大汙染的行業,盡自己工作上之便,保護自己,也保護公司,更保護大自然,舉手之勞何樂而不為!這就是我們與大自然和平共存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