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環境生出池上好米

鄧智仁

  爸爸媽媽都種田,種田種了30到40年了,現在爸媽沒種田,原因是年紀大,沒辦法做粗重工作。在兩三年前發現爸爸有心臟毛病,我覺得是因為他太操勞,他除了種田外還有打零工。因為種田收入太少,所以才在農餘時間打零工,而且家中有四個小孩,二男二女,養小孩又要花費很多錢。現在爸媽和我與哥哥、嫂嫂住在大園,因為爸爸心臟開刀,由哥哥、嫂嫂照顧比較方便。

  現在犁田用機器會比較方便,我們家有時請人犁,有時自己用鐵牛犁,現在這個時代都沒有人養牛了,至於除草用除草劑或除草機,不過除草劑對泥土不好。種稻要肥料可用化學肥料,但是我覺得化學肥料比較不好,有機肥料比較好,雖然有機肥料貴了一點但不會差很多;化學肥料比較有效果,不過從種下到收成總共要噴兩次,我認為農藥對稻子多少會有影響。米送到輾米場後,我們雖然賺到了錢,我們吃的米卻不一定會吃到自己種的。我住在台東,池上離我家很近,很多人說台東米比較好,原因是這裡水質好、氣候好、污染少、土壤比較肥沃,所以台東的池上米很有名,而別地方的米,有的因為受工廠影響,所以水質不好、空氣也不好,進而影響到稻子,甚至有的稻子鎘污染、重金屬污染,人吃了會危害健康,所以種稻要保護泥土、空氣、水,如此才會對人類有幫助,人與環境為一體,保護環境就是保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