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與尊重

伊蒂有限公司美編 鄭昌祥

  無論是地球、海洋及生靈萬物都需要尊重,而對於尊重的廣泛詮釋莫過於人權。所以人權也是種尊重的延伸,人權的精神也就是尊重的精神,人與人的相處也因為有了尊重之心,才能真真正正的落實人權。以個人的角度來看,其實萬物皆應有人權。

   「生命的答案,水知道」這本書中提到一位日本科學家江本勝先生,做了一個有趣的實驗,他讓水閱讀、聽音樂,然後用科學儀器拍下水的結晶圖形,發現「讚美和感謝」的水結晶最美麗。這篇報導或許你我都曾經聽過看過,但這也等於告訴了人們大地萬物皆有其靈性。雖然依目前的科學仍無法將所謂的"結晶反應"加以明確的定義為生命或靈性智慧的反應,但至少這證明了萬物靈性存在的可能,因此我們都必須以尊重的心去面對山川萬物,那更何況是咱們賴以為生的地球呢?既然萬物皆應受到尊重所以萬物也皆應享有更廣議的人權。

  我們必須懂得尊重每一個人的人權,如自由的權利、生存的權利、平等的權利等等之外。同樣我們也要秉持著一樣的心去尊重去愛護著山川、大地、海洋、花鳥等...這就是一種尊重與護衛地球的表現。所以人有人權~而萬物因為有了尊重所以也同等有了人權,因此落實人權不單只是人的問題,而更是影響著整個環境整個生態上的表現。最後期許能讓我們全人類以一顆尊重的心來落實人權,更進而以愛護來拯救生態與護衛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