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有愛人權至上

鋁窗工程人員 鄭丞良

  在網路上曾經看到這樣一個資訊:兩盆一模一樣的花,同樣的燒水;一盆花每天用好的言語讚美牠,說牠很美。另外一盆花每天用惡言惡語羞辱牠;過了一段時間後,實驗者發現,得到讚美的花,生長得特別美麗鮮豔。而受到惡言惡語羞辱的那盆花,生長特別慢,而且慢慢枯萎。從這實驗證明,植物都會因為得到尊重與讚美而長得特別好,更何況是自認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可見好言好語所塑造出來的磁場氛圍,才能使生命有好的成長空間。對生命的尊重是不分種族的,對於植物又何嘗不然。

  人類的愛情、親情也都需建立在人與人的尊重與互信基礎上。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的想;我們也很想得到別人的尊重與諒解,我們便需首先去尊重別人,而自己才會得到回饋,感受到諒解與尊重。想要對一個人好,不能用一廂情願的想法,自以為是。與人相處之時,在說話用詞、做事方法,都要有將心比心的正向思考去說好話,做好事。

  目前這個社會,人與人之間互信基礎薄弱,自我防衛性強,很難敞開心胸去接納別人的想法。如果本位主義太重,以自己的立場去看事情,一廂情願的想法往往無法達到圓滿的結果。當愛情挫敗,得不到對方的情感時,往往就要兩敗俱傷,傷人也傷己。其實男女雙方談感情也需要有人權理念,希望對方好就要尊重對方的感受才能得到彼此的愛。愛需要尊重與人權來平衡,才不會因愛得過火而生恨;所以人權與尊重是現代世界公民必修的學分,如果世人都能以此為出發點,對任何事就都能圓滿。人與自然環境,人與人之間,甚至發達的科技,也都需建立在愛與人權、尊重之上,對人類才會有實質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