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世界的人權

中正大學學生 劉羿廷

  隨著現在社會的進步,科技越來越發達,網路的發明也為人們的通訊帶來極大的便利與進步,在網路上,可以查詢許多資料,以及了解及時的資訊,可以說是非常方便,台灣是個民主且自由的國家,人人都有言論自由,言論自由再加上網路的匿名性,使得本來在現實社會中不敢表達自我的人,在網路上能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和想法,讓更多意見能夠有機會被採納,讓想法有機會他人被思考,但在這些便利的背後,卻隱藏需多的問題。

  現在使用網路的人數占總人口比例極高,網路的問題也很容易產生,特別是在民主自由的國家,因為可以匿名,使得言論自由大幅擴張,常常會不經意的謾罵,造成網路上的言語暴力問題,因為要去尋找是誰發言要經過一些比較複雜的程序,所以一般人很少會去追究,這樣就使得言語暴力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很容易造成一些網路使用者的內心受創。還有隱私權的問題,網路駭客氾濫,造成許多電腦中的隱私被破解或照片外流,造成網路使用者的不安。還有網路遊戲的問題,網路遊戲深受許多青少年的喜愛,不但容易造成青少年的沉迷,導致課業成績下降,還有金錢的問題,網路點數的購買,遊戲幣及金錢的兌換,以及網路遊戲寶物的竊盜問題,在虛擬世界裡這些該不該算是詐欺、竊盜,這些都是值得深省的問題。還有我網路上的不當思想,造成網路上使用者的思想扭曲,之前在日本有則新聞報導說,有些自殺網站的不當思想,造成自殺人數飆高,甚至還有約定集體自殺的情形,這些都是網路世界所隱藏的嚴重問題。

  隨著這些問題的發生,政府當然也有訂定這方面的法律規範,但因為網路世界太過虛擬、複雜,還是有許多問題等著去被發現、許多的漏洞等著去修補,當然我們自己本身也可以做些努力,像是在做言論發言前先再三思考,避免使用不當的字眼,減少言語上的暴力,還有適當控制使用網路的時間,避免造常成長時間的使用,對於網路上得來的資訊不要一昧的接收,要思考、要消化,這樣可以保護自己的人權,也可以適當發揮自己的人權,而不會侵害到他人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