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自己,吃出健康

家庭主婦 劉玉燕

  看見新聞報導,又一起吃不良真空包裝的豆干,引發肉毒桿菌中毒的現象,嚴重的話,會造成死亡,這對身為家庭主婦的我,很震撼,因為各式食品琳瑯滿目,看外面的包裝,並不能判定食物的內容,不了解他是否衛生、是否安全,要靠衛生單位的抽檢,但是衛生單位人力有限,重要的是靠業者是否有顆善良的心。

  全家人的健康,家庭主婦的把關很重要,對食物的來源、生產的地點、環境的衛生...等,都要注意。我住在鄉下,曾經自己種菜,想要讓自己及家人,吃得更健康,使用有機肥,發現菜慢慢長大,菜蟲也越來越多,我就用手抓,但是怎麼抓也抓不完,結果種出來的菜,葉子坑坑洞洞的,賣像真不好看,但是吃起來甜甜的感覺,特別有味道。

  現在我沒有時間自己種菜,感謝親戚朋友分送菜給我們吃,不夠的我會向附近農家購買,都是當季又新鮮的蔬菜水果,另外我會向有信譽的肉攤購買肉類,一次也不買太多。我們家很少外食,很少吃加工食品,食物也盡量不過餐,尤其是夏天,食物容易腐壞,表面上是看不出它已經滋生多少細菌,就算經過加熱,也已經是不新鮮了。

  大家都知道要注意交通安全,其實注意飲食的安全,是一樣的重要,我不但會注意食物的來源,也會注意烹調的方式及食物的保存,不但可以愛護自己,又可讓全家吃出健康,這就是我的快樂泉源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