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未來的主人翁

家庭主婦 趙庸琴

  世風日下,人心不古,最近看了一篇報導,"假病患勾結醫生裝憂鬱,詐保8千萬",使我深深驚覺到,"尊重"該如何深植人心;有太多的例子,在社會高階人士,不顧大眾的權益,把人權踩在腳底下,只為了私利。反觀,社會某個角落,每日為了生存而奮鬥,努力維護生命的尊嚴,生命的價值卻更顯得珍貴。

  孩子,是我們未來的希望,如果把尊重的真諦深植在未來主人翁的心中,對於地球的未來才會是有所期待的;所以,最重要的我們要從身教做起,對於我們的孩子,我們也該尊重他們的人權;傳統的父母,常常剝奪孩子的受教權,生活上食.衣.住.行,父母一手包辦;怕他跌倒就不敢放手,怕他肚子餓,就常給他零用錢,無形中養成孩子依賴的習慣,忘了教育的本質是要讓他學習面對生活上的任何挑戰,父母的工作該是引導孩子學會自己釣魚,而不是直接拿魚給他。

  落實尊重在我們的生活當中,當孩子耳濡目染處在充滿尊重的環境下,那我們就算是為我們的地球盡了一份力。其實誰不想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其精髓在於方法,我們不要造就一個光鮮亮麗而枉顧人權的醫師,而是成就一個能夠兵來將檔,水來土俺,可以頂天立地的人,就算在逆勢也要求生存,最重要的是擁有尊重自我更能尊重大我的一顆心,地球的未來才會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