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包容,從瞭解開始

台北市萬華國中國中 退休人員 鄒慧貞

  台灣亂象一直以來只多不少,看那些立法諸公只問立場,不問是非的扯打、叫罵、品格、風度蕩然無存,真教人扼腕三嘆,最近社會又發生一位雇主逼迫信奉回教的外勞吃豬肉,還強硬威脅說,不吃就扣薪水,結果有多國媒體都報導了這則新聞,甚至引起印尼官方譴責,對台灣國際形象,造成相當負面影響。前有立委,後有雇主的不良行徑,皆是因不尊重人、不尊重外來文化所致。

  穆斯林外勞被迫吃豬肉一事,輿論皆直指該雇主的白目霸道,這種社會反應,說明了台灣基本上不贊同也不容許這種不尊重文化差異、不尊重人的行為。尊重必須從瞭解開始。今天台灣的外來者在數量上已到了值得關心的程度,老實說,除了穆斯林被逼吃豬肉一事引發國際關注,與外勞、外傭、外配相關的新聞裏,虐待或惡待的事件也層出不窮,關心這個議題的社會學者和社運人士陸續出版相關的著作、紀錄片或電影,如泰國當紅小說「愛的預習課」出現了以台灣外勞受到不當待遇所引發的悲劇情節,竟然成了他們不幸的觸發點,怎能不好好省思我們對外來者的態度?

  在今天全球化之下,跨國、跨領城的交流已是趨勢,台灣本來就是移民社會,多采多姿的風貌與創意、活力正是來自於各國文化的交融與交流,如果我們能夠以更自信、更開放、尊重的態度與外來者相處,瞭解他國的文化,台灣將有最好的機會,讓不同的族群帶來更豐富精采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