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愛就懂得尊重人權而不濫用

賢容企業社/行銷人員 何淑容

  科技的發展帶來許多的便利與進步,資訊的傳播快速而廣泛,讓人類對於知識的接收更多元快速,正因為如此,網路媒體的訊息往往無法控制它帶來的正面及負面的效應,產生很多令人擔憂的社會現象,人類價值觀也面臨相當大的考驗。

   每天從電視媒體的消息中,傳遞的都是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事,前不久補習班老師因為一題數學不會寫,就連打了學生9個耳光,電視上就出現兩極的立場,一方是支持老師的家長,說老師用心教學愛之深責之切,另一頭是學生家長嚴厲譴責與不捨,而老師也出面道歉與認錯,那大多數觀看新聞的社會大眾又是如何看待這樣的問題呢?身為母親的我其實很感概也很憂心這樣的社會現象,因為從媒體上不斷的傳播很多打老師、打父母、虐待小孩,甚至有殺自己父母、小孩及丈夫的事,我們的倫常都不見了,身為人內心的道德良知都泯滅了,我們的社會到底生了什麼病呢?所謂的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它的功能都不見了嗎?

   追根究底其實是我們都忽略了真正的尊重與愛,正所謂「天賦人權」最基本的就是尊重,怎麼可以因為要達到自己的目的而侵犯他人,把它當作是一種手段甚至將它合理化,模糊掉自己的動機也影響許多人的認知,一旦一個人所作所為是為了自己著想,不管是滿足自己的虛榮心還是責任心,那都是自私的心,因為不是真正爲「他人著想」,所以心才會動怒才會動手傷害對方,那何來的「愛之深責之切」?真正的愛應該會想盡辦法幫助他引導他,而不是用暴力令他屈服害怕才對,如果真正愛他就會用心觀察每個人的特質,天生我材必有用,找出每個人的專長去鼓勵與發揮才對,像歷史上有名的「愛迪生」他母親的教育正是如此的寫照,但是一般人都被不正確的價值觀所影響,人與人之間比較的都是誰賺的錢多?誰的房子大?誰的車子好?誰的孩子功課好?----等等,正因為如此,父母親在孩子家庭教育中就沒有好的模範與引導,少子化下個個都是寶,在溺愛和偏差的價值觀下,下一代怎麼會知道什麼是「尊師重道」?對於師長的尊敬更是蕩然無存,更別提要虛心求教了,也許有很多的人會認為我上補習班有繳補習費,老師就應該把我敎會敎好,但是是不是也應該想想自己是否用心學習?自己是不是資質好呢?比較進步與否?是跟自己比還是跟其他人比呢?總之,父母如果懂得尊重與愛,就會教育出積極健康的孩子,孩子如果懂得尊重與愛就會做好自己的本分,這樣家庭教育就會是良好優質的教育。

   從新聞媒體中常常可以看到國會中立委打架吵架的畫面,一旦到了選舉也是批評謾罵甚至抹黑的新聞不斷,現在連續劇的劇情更是誇張,完全扭曲人性善良的本質,難道不知道這樣的畫面在每天耳濡目染下會無形中侵蝕了人心嗎?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樣不知不覺中深入的價值觀,一旦發生自己無法控制的情緒時,就會如法泡製,要不然爲何這幾年越來越多不可思議的事發生?這是值得身為公眾人物及媒體從業者深思的問題,如果只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而做出的任何傷害社會大眾的手段,那都是一種罪惡,讓我記憶猶新的是民國85年發生的「太極門事件」,那時新聞媒體沸沸揚揚的報導「養小鬼」的事,搞得我們家小朋友心生恐懼半夜不敢睡覺也不敢起床尿尿,學校小朋友也相互討論互相感染,越說越害怕,最後有的還要去拜拜收驚呢?到最後也證實是子虛烏有的「烏龍事件」,這些媒體及傳播消息的檢察官,是否有真正尊重所有人的人權呢?他侵犯了多少人的權益,增加了多少社會問題?影響了多少人的家庭?試問這些媒體及檢察官不用負責嗎?他們心中又懂得愛嗎?

   一個人如果不是因為一己之私,就會懂得自制然後尊重人權,真正做到凡事爲他人著想,這樣良性的循環下才有可能形成一個優質的社會環境,絕對不會說「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這種論點,如果每個人都從自己做起,凡事反求諸己多爲別人著想,懂得愛與尊重,並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不僅對人與人之間如此,甚至對我們生存的環境也如此看待,就如同前副總統呂秀蓮女士鼓勵大家做到「敬天、惜地、愛人」的論點,是值得大家深思及落實的。

   生存在這個地球每一個人都是生命共同體,對於生存環境的維護沒有一個人可以置身事外,也只有凝聚所有人的力量共同努力打造優質的生存環境,從自身開始做起,擴大到家庭、社會、國家、全世界,如同洪道子博士在其論文中提到的:「慈悲、寬恕、尊重與包容是避免毀滅的靈藥」,這一句很有智慧的話,如果每個人都真正做到,從國家元首、政府官員乃至一般百姓都真正落實在日常生活中,讓它變成每個人的一種品德,下一代的子子孫孫們也能傳承此種優質文化素養,那人類才能永續生存發展,否則一些預言家的「世界末日」真的會提早到來。

   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大家真的應該即刻覺醒馬上行動,改變自己進而影響週遭的人,一同為打造更良好的生存環境而努力!加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