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般的意志,柔軟的心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黃雅君

  在現今眾多報章雜誌談論我們這個世代青年的教育狀態、人格以及環境養成的諸多議題中,年輕一輩永遠都是社會、大人眼中所關心的問題,這一代的年輕人怎麼了?中國媒體稱八○後的年輕人為「失落的一代」,英國學者以「尼特族」來形容不升學、不就業,只願賴在家裡的年輕人,台灣社會則普遍使用「草莓族」來代表不耐壓的七年級生,甚至也有「蟋蟀族」(性善夜出好鬥、工作態度現實而缺乏定性)、「蜜蜂族」(工作上具有高度合作習性)等越來越多創新名詞來形容。面對那些將這個族群歸類及質疑的語彙,我認為青年們應以鋼鐵般的意志,柔軟的心來面對大環境的挑戰以及眾多有形、無形的考驗。

  「我們這一代的夢想與目標,早被上一代定義了。所謂成功,就是以金錢的多寡來衡量。在物質主義的影響下,每個人追求都一樣,要有錢、要光鮮亮麗。」於是我們的理想和目標常常在眾人眼中,成為一個遙不可及的理想和目標,然後常常我們選擇了放棄理想,屈就環境和現實,抱怨我們得不到應有的支持和資源,但是睜開眼睛看看世界,所有人都在為自己而奮鬥,台灣有一個女大學生,家境清貧,但卻以自己的力量,努力用功得到了到國外唸書的獎學金,爭取到了在國際知名企業的實習機會,年紀二十出頭已經找到了自己人生的方向。在這過程之中,關鍵就在於:爲自己負責,身為這個世代的年輕人,我想說:像我所知的劇場藝術工作者,就不是一群賺大錢的人,但卻在為自己的理想和目標用生命在奮鬥著;社會上的義工奉獻不求回報、不求任何實質的報酬,卻甘之如飴;這些人所做的改變並不是讓經濟成長大幅起飛,而是用心去改變這個社會的價值觀和認真的去面對它的病垢,用各式各樣的方式表達關懷,我相信這群人都在為自己負責,為自己的理想和目標負責,一旦放棄去嘗試和堅持,我們就會成為有企圖心沒有執行力而且貪心的人,國際知名的台灣舞者許芳宜說「如果你有鋼鐵般的決心時,那肯定不是貪心」。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榮譽副主席洪道子博士曾給了世界青少年三點建議:

  1、隨時做好上台的準備。
  2、永遠懷抱一顆感恩與相信的心。
  3、學習一個舉一反三的直覺思考模式。

  隨時準備好自己,以鋼鐵般的意志,柔軟的心面對工作、學業及未來,學習面對考驗時有著百變金剛的彈性,我認為要成為被自己所肯定的人,並有一天能對自己說:我覺得這樣的自己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