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台灣農地-珍惜糧食

家管 黃惠春

  台灣有多少農地正處於休耕狀態及廢耕狀態?具台灣媒體報導,台島再現缺水危機,近3.3萬公頃農地面臨休耕,是一個很值得重視及關注的問題。

  台灣是個小島,土地也有限,如不好好善用,豈不愧對老天爺的恩賜嗎?其實大家可以來想想,目前台灣的糧食從何而來,有一大半是依賴進口的唷。而大家皆知,全球的氣候異常,造成糧食產量減少,如持續惡化下去將導致農作物無法正常收成,產量銳減,甚至有可能造成全球糧食危機,而演變成糧食搶奪大戰,人常說「民以食為天」,可以想像糧食大戰是什麼樣子嗎?有可能比第一次或第二次世界大戰還慘。

  為避免以上種種有可能發生的問題,呼籲政府除重視科技發展的同時,也應重視農業的發展,可鼓勵農民多種植糧食。記得在去年,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副主席(台灣區主席)洪道子博士,有一封「致全球元首公開信」,其信中有提到,人類不斷消耗地球上的資源,全球氣候異常,糧食危機,生態壓力也愈來愈嚴重...最重要的是他有呼籲合國及各國元首,共同鼓勵全世界可栽種可食用的食物,來安定全世界的人心,很明顯現全球正因氣候暖化,人類的生活,也受到嚴重威脅,讓我深深體會到,我們必須趕快行動,讓已休耕多年的農地,鼓勵農民復耕,讓台灣能夠減少糧食進口,也能預防進口糧食的價格上漲,對台灣人民造成的經濟衝擊,政府應有一套未雨綢繆的規劃,來預防種種可能發生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