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的菜,不同的心

自耕農農民 黃袁金妹

  我是一位快樂的農夫,一生都在田裡度過,耕種是我的生活,種菜是樂趣,種菜的甘苦我最清楚,每天都要澆水、施肥、除草,現在菜蟲又多,菜多少要施點農藥,用藥期間,用紅布做警戒告示,遵守用藥規則,一定要等藥性過了,才可以採收,一般家庭式種菜,成長期會比較長,菜葉會被蟲吃,賣相不好看,種菜人家是辛苦一群。我種菜自己吃,有時多種一點吃不完就挑到市場去賣,貼補家用,我的菜自己種的...是農家挑出來賣的,街上的歐巴桑很喜歡買我的菜,我賣得很高興,他們買得很安心,吃得很放心,不會有農藥或其他污染問題,得到他們的信任,也交了很多朋友,也很有成就感,增添不少生活樂趣。

  看見市場上各式各樣的果菜、根莖葉、葉菜,肥美,壯碩,看起來很好吃又嫩相,買菜婦人的最愛,私下問菜販朋友,你賣得菜這麼嫩自己有留起來吃嗎?得到的答案卻令人感到驚訝!他們不敢吃太漂亮,太好看的菜,這些菜是菜農用藥養出來的,是叫好年冬什麼的,施一次好年冬藥性可擋半年不會有蟲吃,也不需怎麼施肥,菜就長得肥又嫩,好賣相。菜農種菜還分兩區種植,這邊是自己吃的,那一塊是要賣的,是怎麼回事ㄚ?

  種菜,賣菜是一件小事,即是一件良心事,有農藥的菜,讓人吃下肚,一天.一天的累積,人的身體是會出問題的,現在的癌症這麼多,是不是吃出問題來了,我生活了六.七十歲了,都是本著善心來種菜,自己吃得安心,別人也吃得放心。天天有樂於種菜,也順便活絡身體,一兼兩顧,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想我也在尊重人權,人做良心事,就是實踐人權,這是大家都可以做到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