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擁有

家管 黃足數

  從事女子美髮這個行業,已有三十餘年,記得我的老師傅說從前還要挑水再用柴火燒熱水,才能為客人洗頭做髮型,這樣儉樸的生活其實在小時後的鄉下我也有過,所以也能感受箇中的滋味。而今,每當我打開水時,心中就充滿無限的感恩與珍惜,感謝老天爺的眷顧及許多辛苦的幕後工作者,讓我們可以如此的唾手可得,那是多麼幸福的事啊!

  在以前的年代要吃飽已經是不容易的事,如果像要做個頭髮或燙髮,可說是高級的消費,反觀現在只是很平常的事。有些人喜歡燙捲髮,但過了一陣子又想直髮,直髮太黑還要染點顏色,總是週而復始不斷的循環。我想,擁有就是最美,應該要好好的珍惜。前陣子得知一則新聞報導:「有一位大學生因燙髮受損而嚴重的掉髮,後來竟然尋短。」聽到這樣的消息真的很震撼,「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教他的父母情何以堪?螻蟻尚且偷生,為何她想不開?發生這種事對一般 人而言並不能理解,不過我倒是遇見一位客人因為分髮線的問題,而那天她都不開心,一直想著回來找我再幫她做好。像這樣的客人特別敏感,要用同理心,讓他感受到被關心與瞭解。

  也許我們常常認為事情不會剛好發生在自己的身上,往往就忽略它的重要性。就以頭髮受損來談原因有二,一是本身髮質脆弱,其次是重覆及過度燙髮或染髮。假如頭髮已經受損了,至少要休養5至6個月會比較好。站在一個設計師的立場,應盡義務告知客戶燙髮或染髮的缺失,診斷確定再做服務,才不會浪費彼此的時間或身心受創。

  想像頭髮如髮菜一般,我有見過,稍微一梳就斷了,看了內心真的很不忍,頭髮原來這麼脆弱。期望我們對他謙卑一點,溫柔一點,就像對我們的地球也一樣要愛護與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