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天賦自由的神奇力量

台中市西屯區何厝國小/家長會會長 何以仲
  

最近在媒體上密集曝光的一位紅人,長相平凡、體重破百的「小胖」林育群,在「超級星光大道」節目中,以女聲飆唱黑人天后惠妮休斯頓代表作「我會永遠愛你」(I Will Always Love You),更意外登上全球媒體版面,封他是「台版蘇珊大嬸」,美國雅虎首頁讚美他的歌聲完美無瑕且發音標準,成為國際巨星將指日可待。

   為何這樣的一位普通的男孩會揚名海外?特別是他的歌聲更是擄獲人心。「社會充滿對胖子的歧視,我真希望胖子可以出頭天。」這是林育群接受媒體訪問時無奈的表示,一個台灣來的「小胖」林育群,居然可以唱到讓美國觀眾掉下眼淚,而且全員起立鼓掌,真是叫人不可思議!林育群有多受美國觀眾「愛戴」,從YouTube影片中可以感覺的出來,名脫口秀主持人艾倫狄珍妮在訪問他時,感動到擁抱他,台下觀眾在聽他演唱時,有人落淚,尤其當林育群對於從小霸凌他的人說出:「每個人一生下來,都有自己存在的價值和優點,最佳的報復便是比他們更成功」時,更是獲得如雷掌聲。

   在目前台灣的社會中,擁有美麗俊帥的外表,一直是人們判定一個人能力的標準,時代不同了,人們的價值觀更是要跳脫,千萬別再以貌取人,「小胖」林育群自身擁有不服輸的樂觀性格,沒錯!報復學校「霸凌」最好的選擇,就是展現自己的長才與優點,證明自己天生我材必有用,當然現今社會教育的觀念,總是以為考得好成績,才是證明一個孩子優秀與否的標準,我想由其天賦美好的歌喉印證中,更給人們上了一堂最佳的教養觀念課程。

   前陣子去參加名作家戴晨志教授的一場演講,演講中有許多觀念深深地打動了自己,在教養哲學中其提醒在座的家長,「脾氣來了,福氣就沒了」,「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對孩子常給予讚美與鼓勵」,對孩子常說:「你是如此的特別,在上帝眼中,沒人能取代你」,鼓勵孩子們勇敢參加各項比賽,因為:「敢報名,就是勝利的開始;敢上台,就是挑戰自己;完成比賽,就是戰勝自己」。在父母眼中,孩子永遠是最棒的,肯定培養出「自信」的孩子。

   每個孩子都有其天賦的才能,記得美國太空人阿姆斯壯小的時候,他的成功應歸功於他的母親。有一天他在屋外玩耍,弄得外面劈啪作響,在廚房的母親問他:「小傢伙,你在外面幹什麼啊?」小阿姆斯壯天真地說:「媽媽,我在嘗試我怎樣上月球上去呢,那兒肯定很好玩。」「好啊!不過你要記得回家吃飯哦!」母親幽默一笑地回答,但其母親卻不知,不經意的一句話,卻讓小傢伙心中有一個信念:月球是可以上去的,也讓他的夢想燃燒:一定要到月球上去。身為父母的我們,是否也偷偷地,在不知不覺中偷走了孩子們的夢想呢?而以林育群的例子,以前其父親還威脅他說:如果你繼續堅持在他的歌唱興趣時,就要與其斷絕父子關係。給孩子充份的自由與鼓勵吧,時代在變,身為家長的我們,是否也隨時代觀念的進步,你(妳)們的腳步是否也跟上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