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的人權

鳳霞國民小學退休教師 黃王媚

  走過八十三個春夏秋冬,走過戰爭到和平,走過日本統治下的台灣,更走過白色恐怖的戒嚴時期,如今更走到科技發達、物資浪費、過度開發的21新世紀。人生的路途走過絢爛到平淡,回顧以往,卻有著深深的惆悵,我們的社會是不是生病了?我們的地球是不是生病了?為甚麼電視上、媒體上老是出現一些令人怵目驚心的畫面,令人危言聳聽的新聞,世界真的改變了!世界真的改變的讓我不願意再認識了!

  我是個生長在『女子無才便是德』的時代,根本毫無女權可言。而我是一個特別幸運的女孩,是姐妹中、也是全村莊中,唯一有受教育的女孩。因此從日據時代到光復初期,由日語轉學國語,在小學中擔任教職將近四十年才退休。鄉下村民生活純樸,大都清寒困苦以務農維生,老師是個蓋高尚的職業,學生及家長非常尊師重道,永遠在上下班的路上聽到此起彼落的聲音叫喊:『王老師好!』讓我整天都充滿活力與愉悅的心情,更會經常收到學生家長們自家生產的鮮果蔬菜,彼此樂於分享生活上、物質上的點點滴滴。曾幾何時老師快變成危險行業?老師得到憂鬱症的特別多?原來人心變了,變得不友善、變得不快樂。今年四月一日同宗同鄉的石城兄在聯合國/NGO世界公民舉辦的『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上台發聲說到;『有尊重就有人權,有尊重就有尊嚴。』原來21世紀所謂的新新人類把老祖宗教導的四維八德通通都丟到腦後,年輕人經常一句;『只要我喜歡有甚麼不可以?』抹殺了尊重也抹殺了人權,難怪這社會要亂了!要反了!如何來撥亂反正也是我們要正視的課題。

  退休後還算有體力,因此幫忙兒媳及女兒們帶孫子,等孫子們稍長些開始就學後,暮然回首自己已是走到了髮蒼蒼、眼茫茫的階段,身體就像部老舊的機器般,齒輪、螺絲都快鬆脫了,此時幸運的在兒子孝心安排下,拜得明師修練氣功,心理及生理上都能從新出發,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渡過這個愉快又被受尊重的銀髮族晚年,去年再度升格當了曾祖母,雖然已經沒有體力也不需要照顧曾孫了,但是尊師重道、重視傳統倫理道德的精神,在我們的家族中代代流傳。在此更要呼籲世人:『種甚麼因,結甚麼果。』我們要以實際行動來愛護地球、珍惜資源、淨化人心,讓我們的子子孫孫享有著青山長在、綠水常流的美好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