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尊重自己尊重別人遠離菸酒

家管 彭瑞珍

  尊重為人權根本,在憲法上的帝王條款即是所謂的人性尊嚴。待人以誠,相互尊重,人與人間的互動,會呈現良性的循環。此一良性的循環,小從家庭的良好互動,大至社會與國家的安康富強。

  我的小孩任職於少年家事法庭,他談到少年家事案件,有一部份來自破碎的家庭,起因源自於父親無法脫離菸酒。這是人類的遺毒,已有上千年如此惡性的循環。父親是一家的支柱,是維繫整個家庭的命脈,支柱腐朽,家庭結構必定瓦解。試想,哪個女人能夠忍受丈夫常以在外打拼為藉口,經常性地抽煙喝酒 ? 於是爭吵不斷,家庭悲劇便因此而生。正所謂上樑不正,下樑歪,整個家庭漸漸向下沉淪。當然,吾人不能以生長在不好的家庭,就造就不出傑出的未來主人翁。但在法院的實務案例,往往是有這樣不好的循環。

  長年累月的暴飲暴食、抽煙喝酒,造成身體極大的負擔,心血管疾病等與之伴隨。到了醫院,痛苦哀嚎。或許這是人生新的開始;或許這僅是一個短暫的反省,因為人很健忘,一段時間沒有痛苦,往日的不好習慣,又漸漸地沾染。

  以上問題的解決,必須仰賴人心的自我反省,從尊重做起,從尊重學習,人權才得以維護。鞏固人權,進而會鞏固社會、國家與全世界。人權的根本就是尊重,尊重自己尊重別人,創造優質的新境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