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下希望的種子

車籠埔國小家長家長 陳靜玉

  我是台中車籠埔國小的家長 , 因今年寒假特別長 ,學校為小朋友辦理「種下希望的種子」活動 , 由家長會提供八粒神秘種子 , 不提供花盆容器與泥土 , 並刻意不說明種子名稱與照顧方式 , 希望孩子們在最少限制下發揮創意 , 自己動手找出答案 , 校長並提出活動另一層涵意 , 「就算失敗了 , 沒長出任何植物也是一種學習。因為生命的過程中 , 就是會遇到挫折」 ; 學校的用心 , 讓我深受感動。

  我有兩個小孩就讀該校 , 她們在寒假期間 , 請奶奶為她們分別種在 5 個盆栽中 , 然後一起用心照顧 , 從一開始好幾天未發芽的失望到後來發芽所帶來的喜悅 , 每天細心照顧澆水 , 有時將喝不完的牛奶就往盆栽中倒當作肥料 , 每隔幾天兩人就高興與我分享植物又長大多少公分 … 。

  地球暖化危及人類生存 , 現在已經不是科學家的問題 , 已是世界全體公民的問題 , 本次活動不以 ” 說教 ” 的方式教育小朋友 , 而是請小朋友及家長一起體驗植物生長的過程是如此緩慢 , 環境一旦遭到破壞 , 想要恢復是多麼困難 , 友善環境從校園出發擴及社會每一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