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需要愛

聯合國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陳曾阿秀

  每每看到電視上有大人人帶著小孩去自殺,或者把小孩丟給老人家照顧的新聞,都會覺得這些父母實在不負責任,小孩多麼無辜,大人因為自己人生路走得不順遂,連小孩都要帶走,更讓我想起過往帶著孫子長大的一些心酸。

  我今年已經七十九歲了,在我四十二歲時喪夫,一個女人帶著五個孩子,辛苦的將小孩他們養大,雖然過程吃力,但也撐過去了!

  大兒子結婚以後,因夫妻倆個性不合,在孫子小學時就離婚了,母親再嫁,他們夫妻從此再也沒有負起父母應盡的責任。當時孩子的監護權在媳婦身上,可是孩子不喜歡和他住,有一天跑回來告訴我,他要和阿嬤住,我告訴他小孩還是要跟著媽媽比較好,而且阿嬤年紀也大了,沒體力照顧他,他傷心哭著求我,並且告訴我:「如果你不答應,那我就去跳海!」身為阿嬤實在不忍心自己的孫子無依無靠,於是自此之後,我就負起照顧孫子的責任!

  在孫子成長求學的過程中,雖然我盡心照顧他,但也只能照顧他的生活起居,父母親該給的,我一個五、六十歲的老人,是沒有辦法給他,記得有一次他生了重病,嘴巴裡破皮潰爛很嚴重,四處看醫生都沒有用,後來經人介紹到三峽看一位老醫生,醫生堅持要媽媽帶來才要看,只好請媳婦去,媳婦只去一次,就再也不去了。心中十分不捨與無奈。

  因為缺乏父母的愛,他脾氣不好,常常抱怨,有一次看他房間的東西沒有好好整理,而且有些東西還可以使用,他就丟到垃圾桶裡,使我想起媳婦以前在家,也常常把批來賣而沒賣完的衣服丟到垃圾桶,因此說了一句:「你怎麼和你媽媽一樣!」他一聽,氣得臉紅脖子粗,並且說:「以後不要在我面前提我的父母!」當時我心裡很難過,覺得孫子可憐,因為從小沒得到父母的愛,心裡很不平衡!我身為阿嬤,感到很無奈,面對處在叛逆期的孫子,不知要怎麼教他?有時只能告訴他:好事多做,壞事不要做。

  後來我的小兒子建議我,孫子國中畢業鼓勵他去念軍校,在軍校的教育下,孩子一定不會變壞。所以他就此念了七年軍校,怕他沒有耐心完成學業,他小叔叔拿十萬鼓勵他,念完軍校十萬元給他,還好順利畢業。後來進入社會工作,拿著積蓄投資做生意,仍然讓我放心不下,因為他個性衝動,怕他吃了虧,後來交了女朋友之後,性情才慢慢穩定,去年在女朋友鼓勵下考上了教官,也買了房子,正努力存錢繳房貸,看到孫子目前的狀況,讓我很欣慰!

  我一路走來,陪伴孫子的三十個年頭,還好我從不放棄他,我常想如果父母在他身邊,這孩子不會這麼辛苦,也擔心他一個不小心誤入歧途,將是社會的一個問題。所以我有責任好好照顧他!也深深覺得父母再苦,都應該堅強的負起責任,既然生下小孩,就要照顧他,陪伴他,不要自私的只想到自己,孩子何其無辜啊!一個完整的家庭,才能帶給孩子完整的愛,他的人格發展才會健全,所以為人父母者,真的要反省自己,你盡到自己的責任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