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不是救人的地方嗎?

台灣世界青年志工協會志工 陳貞伃

  姑姑的膽道阻塞,全身黃疸非常嚴重,為使膽汁能夠排出,醫生幫她裝了一條體外導管,老人家剩下的時間已經不多,為了讓她能夠在剩餘的時間裡過得舒適,家人決定讓她動手術,裝置體內的導管,醫生預定在 4/5 清明節當天開刀,醫院方面請姑姑在家等候,確定有病床後會再電話通知。

  4/4 當天,家族中可以抽空的人都北上到姑姑家,與她作伴聊天,排遣等待的煎熬,眼看著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從十一點、十二點、下午一點、下午兩點…,大家越聊越心不在焉,雖然性急的我和表姊幾次想發作,但姑丈相信醫院方面一有病床一定會第一時間聯絡,為了不想給醫院工作人員壓力,姑丈不知道說了幾次「再等一下看看」,到了兩點半,連姑丈都有點沈不住氣了,照道理來說,病床最遲應該會在中午空出來,工作人員打掃、替換床單,總不至於花這麼長的時間吧?姑丈致電醫院服務台,得到的答案是「等候醫生的通知」,老人家聽到這句話安下心來,繼續開始漫長的等待…我們幾個體會過大醫院醫生「忙碌」程度的人,在一旁不解:醫生怎麼會親自通知人家去住院呢?但既然是醫院工作人員講出來的答案,再怎麼疑惑也只能選擇繼續相信,時間彷彿跟我們開玩笑一般,過得更加緩慢,等待的過程讓大家焦躁不已,然而害怕我們不安的情緒影響姑姑,大家還得強忍焦急,繼續永無止境地等下去…

  下午四點,耐心已經磨到只剩最後一丁點,不得已表哥只好請在醫院當看護的表嫂,找到相熟的護士小姐幫我們詢問一下最新狀況,透過輾轉告知,才知道病床在 4/3 就已經空出,原本三日就應該接到的入院通知,就因為負責聯絡的人員第一次來電沒聯絡上,而被擱置下來,試想,被擱置的豈止是一個簡單的入院通知?那是十幾個焦急等待的心,還有一個已被病魔折騰到如風中殘燭的身體,稍有一點風吹草動,隨時就可能熄滅啊!如果負責聯絡的人員能夠多體諒病人及家屬的心情,一次、兩次、三次…不厭其煩地來電,直到傳遞完整訊息為止,又如果,醫院服務台人員在我們去電時,願意多花一分鐘幫我們轉接或詢問相關人員,我們是不是可以用從容的滿心祝福與加油打氣,代替後來的焦慮不安與倉皇失措?

  4/5 當天,原本因病已經瘦弱不堪的姑姑,因為術前禁食而更顯憔悴,只知道今天要開刀,正確時間卻沒有人知道,詢問護士,得到的答案永遠是等、等、等…又是一連串的等待加等待,終於好不容易被推進手術室裡,以為一切就此順利的同時,醫生卻告知姑丈,經過檢查,姑姑的身體已經無法負荷手術這樣耗費體力的治療方式,取消手術的宣判來得太快,表姊及姑丈又是再一次措手不及,病床上的姑姑因為飢餓加上失望而選擇沈默不語…

  在遠方接到消息的我,錯愕之餘更顯得激動、生氣,是因為餘日不多所以無法得到完整的醫療照顧嗎?還是因為選擇軟性聽從而非大聲抗議,所以我們的需求顯得微不足道?雖然醫生宣判姑姑只剩兩個月的壽命,但全家族不管是老的、小的,大家團結一致,一起為姑姑祈福、打氣、加油,只希望能夠出現奇蹟,讓期限無限延展,而全家族一起細心呵護的這最後一絲微光,我不知道醫護人員是抱持著怎樣的心情,竟能漠視?身為醫護人員,難道就只負責醫病嗎?那些因身體病弱而被磨蝕的靈魂,難道就不值得好好被尊重嗎?我不是醫生,我不懂醫療專業知識,但現在這麼強調醫學倫理,重視醫病關係,那我真想問問,當服務台的人員「隨意地」回答出入院要等候醫生通知時,當姑姑原本虛弱的身體因禁食而耗掉最後一點力氣,躺在病床上奄奄一息時,別說良好的醫病關係、醫學倫理,我甚至感受不到一絲一毫身為醫護人員該有的憐憫之心。

  「醫院是救人的地方嗎?」這句幾乎沒有人會質疑的話,卻讓此時的我心中產生許多疑惑,至少是現在我們這個忿忿不平的家族,此時此刻想對醫院提出的疑問句,我們不想因為這樣而得到醫院贖罪或討好似的「尊榮」對待,也不會大肆地找立委開記者會,試圖把事情鬧大,我們只希望,不管是哪個醫院,身為救命機構的其中一員,是不是可以請大家在處理事情時,更為病患及家屬著想,想想如果今天躺在那邊的是你的爸媽,你的心情怎樣?你想要別人怎麼樣對待你們?我相信絕對不會是我們得到的那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