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教育百年大計

十全書坊/負責人 朱紀明

  從古至今,貧者因書而富,富者因書而貴;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教育的宗旨是為了要讓普羅大眾去認識自己,確認自身的生活意義;前人的努力,透過教育讓普羅大眾更清楚自己以後努力的方向。

學齡前的家庭教育

  從小家庭教育的養成往往決定孩子一生的大方向。父母、祖父母都期盼新生命的到來,過多的寵愛往往造成孩子成長中的障礙,我在日常生活中常常碰到這樣的情形,尤其在公共場合中看到孩子要不到他想要的東西時,往往就開始賴皮起來;家長的態度往往決定孩子的個性等生活基礎的習性,正確的生活觀念,讓孩子在家庭環境中就培養出正確的生活觀念,養成與人分享的習慣,讓孩子不因為兄弟姊妹少,而變得驕慣,這樣的人格教育是學校教育中無法替代的,所以學齡前的家庭教育實在是非常非常的重要。

生活化的學校教育【不以成績為主、建立孩子學習動機】

  學校教育發展的安排,往往是成年人的努力,但是受教育的孩子往往是被動接受安排。近日發生多起學校、安親班老師體罰學生,老師多以孩子問題為自己的行為找台階下,但是大家往往忽略了孩子的感受,如果我是孩子的話,我會怎麼辦?

  考試成績是老師教學成果的表現,老師當然有工作壓力,但是如果有把孩子心中的想法聽進去,加在教學元素中,我相信孩子一定會配合老師的教學。一位無法讓孩子安靜上課的老師,其實也可以在老師同事中找尋解決的方法。當班上上課秩序是ok了以後,老師一定會認為孩子成績一定會突飛猛進,但是據我的觀察,大部份的孩子會進步,但也仍然有學習上緩慢的孩子,我覺得這樣反而需要更多的肯定,來完成他的學校教育。

  沒有人生下來就是輸家,沒有人喜歡輸的感覺。在我的觀察中,那些學習緩慢的孩子,他們只是沒有找到他們真正感興趣的東西;而那些學習ok的孩子他們也不一定找到他們感興趣的東西,他們只是跟著班上同學一起在學習上努力跟上進度,他們活的並不一定快樂。

  就像大人的社會中,拿香跟著拜。為什麼要買名牌才是身分的象徵,也有一些人他們不追求名牌的外表,卻也過著令人羨慕的生活。

  孩子天馬行空的想法,需要家長與老師一起去發掘,讓孩子說出真心話是我們需要努力的地方,如果錯過這個機會,也要鼓勵自己,現在馬上跟孩子當好朋友,一起努力把孩子的真心話去發掘出來。當孩子願意跟父母、師長分享真心話的時候,我相信他的學校教育就是成功了,因為他會為了自己的理想去努力啦!

大環境的社會教育【尊重為主、愛與和平的新天地】

  當孩子從學校畢業踏入社會工作以後,所有的挑戰馬上都紛紛出籠,因為是工作,工作本身就會有要求,要求就會有壓力,以前有草莓族的世代,隨著時代的演變,孩子的社會表現也有M型化的現象,都會區的孩子有較好的社會資源,但也不一定有較好的社會表現,而在我的觀察中發現,溫暖的家庭教育,完整的學校全方位的教育,加上孩子有參與適當的社團活動中得到自我價值得肯定以後,他們在社會表現出來的成功機率也比較高。

  我說明一下這裡成功的定義:對自我的行為負責、對工作有高度的認同感、積極參與工作團隊的大小事務。負責這2字對我們而言是一種完美的表現,孩子從小在被肯定的環境中成長,讓他們在社會中對自己負責也是一種肯定自我價值。因為孩子在前述的行為負責中得到被肯定的鼓勵,孩子也依定會在工作上全力付出,讓工作本身與孩子都能在良好的氣氛中延續這樣的工作效率。

  當孩子在職場上獲得成就感與尊重的同時,整個大環境是充滿了喜悅與愛,珍惜工作提供的環境與公司的栽培,與同事間密切配合,有默契又良好的工作環境,一定充滿了喜悅與感恩。

結論

  在人的一生中會有許多考驗橫阻在眼前,有人選擇逃避,有人選擇勇敢面對。人都會有脆弱的時候,當社會的大環境是充滿感恩的心包容那脆弱的心靈,鼓勵替代責備,讓有能力的上位者,帶領我們一起努力,讓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引導出說出心中的真心話、對自己負責任的態度,在社會工作職場全心投入,創造出大眾全嬴的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