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冷漠為關懷

明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產品工程師 陳亮旗

  話說,一對夫婦訂了車票回婆家,上車後卻發現有位右腳不便的女士坐在他們的位子上,她老公示意老婆坐旁邊的空位,自己卻站著,並沒有請那位女士讓位,就這樣,一路從嘉義站到台北。下車後,他老婆便問:『讓位是行善,但從嘉義到台北這麼久,大可中途把位子還你,換你坐一下。』他答:『人家不方便一輩子,我們就不方便這三小時而已』。

  我看完這則網路上流傳的小故事,讓我十分的感動同時也很自責,因為筆者想起自己高中時期常常搭公車上下學,卻曾有過老人家上車自己卻「視而不見」的情形發生,當時年少輕狂的我,凡事都只會先想到自己,卻不曾替別人著想。而現今我們生存在高科技時代,資訊傳播之快,電腦網路之普及,上班族生活步調緊湊,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情,大家逐漸因忙碌而變得自私、冷漠,漸漸對於週遭的人、事、物疏於關心。

  或許我們可以試著學習故事中那位先生的精神,一個小小的舉動,卻能讓這個社會充滿著愛與溫暖。他只是運用同理心去感受那位右腳行動不便的女士,心想「若我就是她」,而嘉義到台北的車程足足有三小時,她若只是用單腳的力量站立,那一定相當的吃力,且火車行駛的過程中也有跌到的可能,所以他選擇讓位給行動不便的女士「因為我們就不方便這三小時而已」。當然這故事只是一個比喻,從小到大,常聽到新聞報導某某地區有人自殺的事件,若當時他身邊的親友能及時發現有異,或許就可以挽救一條寶貴的生命,筆者想強調的是,若我們這社會上人與人之間能多點關懷,就可以挽回許許多多悲劇的發生,我們的社會就會變得更美好!

  又或許你會想這個人和我非親非故幹麻要幫她?變得自故自的生活『自掃門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但筆者想表達的是,凡事不能光看其表面,世界上的事情其實都是環環相扣的,舉個簡單的例子:我們溫暖的家是怎麼蓋出來的?身上穿的保暖衣物、實用的3C家電......等等,這些東西都是經過了很多、很多、很多人的努力,與用心我們才能享有生活上的便利,東西絕不會憑空冒出來,所以怎麼能肯定路上所見到的陌生人,他們和你都非親非故?搞不好他們是你的大恩人也說不定呢!所以我們對萬事萬物都應心懷感恩。

  筆者走過高中時的年少輕狂到現在成為了社會新鮮人,體認到主動去關懷身邊親朋好友的重要性與即時性,要知道凡事沒有理所當然的事情,事情皆有其因與果,尤其是與我們最親的家人更應加倍的關懷,開始行動時或許會有些不自然,但多嘗試幾次之後就會習慣成自然,關鍵在於「開始去做」。簡單的問候與關心,或許看似微不足道,但卻能讓對方深刻感受到其實這個社會還是有溫暖的,而自己也因為幫助了別人,也會感到開心,那和樂而不為呢?當社會越冷漠時,身為世界公民的我們就應該要越熱情,主動去關懷別人,就由自身做起,進而影響、感染大家因忙碌而逐漸冷漠的心,讓這社會、這大環境能夠多點溫暖、多點朝氣,護衛地球Yes,I 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