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地球從自己做起

華南銀行風險管理部專員 陳志維

  我們從報章雜誌、電視報導中,已經看到地球暖化越來越嚴重的現象,包括南北極的冰層不斷溶解、 春天提早來臨、氣溫上升等等。在 「搶救地球」這部電影中,它讓美麗的風光自己說話,地球是多麼珍貴壯麗,蘊含了各種資源,而人類是如何的糟蹋我們的環境。全片以高空攝影讓我們能以少見的高度與角度來欣賞她的美,然而目前以人類破壞地球生態平衡的速度,如電影中的旁白提到:「區區 50 年的一個世代之內,地球遭逢徹底改變,遠比以往所有世代加起來還要大」,不知道未來的 50 年、 100 年後,我們的子孫是否還看得到同樣美麗的風景?

  電影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旁白是「越來越快」 (faster and faster) ,人類存在於地球上的時間還很短暫,而自工業革命以後,對地球破壞的速度卻是與日俱增,我想近 50 年的人類摧殘地球更是遽烈。現在想想我們的祖父執輩過的日子或許沒那麼方便,可是現在想起來都是非常環保與永續經營的,買食物是用葉子包而不是塑膠袋,不用化肥用水肥,什麼東西都是天然的,現在則什麼都是合成的,變質得也快。到底是現代人聰明,還是古代人聰明呢?我們或許享盡了生活的便利,但也預支未來地球的壽命!

  地球身陷空前危機,我們人類濫墾濫挖,濫用天然資源,並大規模畜牧製造溫室氣體,導致氣候變遷,地球病入膏肓,人類是罪魁禍首。希望從現在起,所有人都能以搶救地球為出發點,從自己先不浪費資源做起,一起為我們最珍貴的地球作出貢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