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的教育

倍司特國際實業負責人 陳西坤

  記得小時候小學課程有「生活與倫理」,中學課程有「公民與道德」來協助人生活在世上的基本準則,不曉得現在是否還有 ? 因為現在很少被強調,因此覺得現在的學校教育不是那麼重視這種[養人的無形教育],加上媒體與網路一翻閱,常常強調物質享受、權財名利,日久下來,普遍感受到人心淪喪、群我關係緊張及社會問題增多,人心也就跟著痛苦煩惱。

  防微杜漸慎於起始,事情造作始於《念頭 / 人心》,善惡常在一念之間。淵源流長的中華傳統文化,因其長期不變,應可算是究竟智慧,或許能用來教育及影響,如能有德者透過有系統的淬鍊編採,契入日常,主政者再加以支持,從小孩至成人長期給予教育,不斷熏修,使其行動有據,了知因果,斷惡行善,煩惱少生,日久下來,顯於表象的《愛》《尊重》《人權》《儉約知足》 … 等自性善果應就能慢慢流露。

  有道是:一分正念人心勝於十分管理教條。教育人心,人人活好,這是基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