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要有墓園的環保觀念

工商業操作員 陳有程

  每逢清明時節,大家都會到山上墓地去掃墓,本人曾在墓園管理任職, 發現現在的一般民眾,在掃墓時因為焚燒紙錢、處理祭品等的方法錯誤,而造成環境的汙染,例如垃圾丟棄在山上,最怕的是遇到下雨的天氣,雨水把垃圾沖下山,垃圾碰到水後變得很難處理乾淨,而且垃圾要從山上運往山下更是費時費力的事情。

  焚燒紙錢,灰會亂飛,清理員很怕這種事,很擔心會發生火燒山的現象,有一些祭品及垃圾也會引來野狗,公立管理的墓園,大約每年會有幾次的整理,集中割草把雜草燒掉,而較有規劃的墓園對於設施就比較齊全,會有集中燒紙錢的地方,在旁邊會有水源,並且要注意廢氣通風,才不會造成環境的汙染。

  再者,親人選好墓地,向公所申請得到許可證明後,就可以下葬 把一個地方規劃成墓園,目前會把東西南北面,規劃成一格一格的,讓有需要的人去選要坐哪朝哪,這樣就能夠讓中國人的固有風水觀念得到落實,好的規劃可以讓我們的環境受到更好的保護,並且落實。

  墓園管理是對先人的尊重也是對環境的尊重,現代的墓園管理趨於公園化,景觀的維護變得不再像我們先前的觀念,認為是陰森恐怖。時代不同了,政府因為國土的規劃,大都鼓勵民眾選擇土葬以外的方式,這樣對於民眾的經濟負擔也會較輕。我希望 大家在懷著感恩心來墓園時,也能保護環境, 緬懷先人的地方可以是很溫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