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的健康

UN/NGO義工 陳月英

  電視新聞上,之前看過有藝人懷孕後有憂鬱症,我想說難道懷孕都會有憂鬱症嗎?還是因為她們的先生很忙呢?她們過得光鮮亮麗,為何會有憂鬱症呢?直到自己週遭遇到類似狀況時,才了解他們的處境。

  最近回去家鄉找小時候的玩伴,才發現不只一位有心靈上的不平衡。鄰居一位哥哥,因為一些挫折,後來都待在家中,沒出去工作。還有一位朋友,出社會後,工作上的不順利讓他退縮,加上父親愛之深、責之切,讓他更沒信心,更加退縮不敢出門,父親的言語因而更加激烈,惡性循環,情況可想而知。我下定決心去找他,剛開始他沒什麼表情,我開始跟他分享小時候的事,我們一起抓魚,一起做竹槍打仗,一起在田裡追逐、烤地瓜,一起到附近的工廠打工,那是屬於我們那一群玩伴的回憶,我們共同的童年。當我第二次再去找他時,他臉上的笑容增加了,似乎也想起了那段美好時光,我跟他說,雖然家庭中還有些問題,但自己的人生要自己努力,還是要走出來,我握著他的手跟他說,「加油,你是很棒的。」之前有聽說要多關心自己的親朋好友,我想說大家都很忙,不要去打擾他們好了,所以都未有行動,直到這次真正用心去關心他們時,他們的現況,才讓我想到為何我不早點行動呢?

  現代人壓力大,面臨四方各種考驗,所以我們要「即時」關心週遭的人,才能「及時」,不要等到事情來不及時再來傷感。像我就下定決心,要把失散多年的玩伴們一個一個找回來,大家重聚ㄧ堂,再次聯絡情感。

  關心,真的要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