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生活.好福氣

好福建設(股)公司負責人 陳文淵

  1997 年第一次踏上美國旅遊的行程中,參觀了紐約「聯合國總部」,對於該組織,除了書本上「曾經相識」外,最直接的感覺是 ~ 很大的帷幕建築物體。長久以來對這個組織一直是很陌生的,直到前輩 - 年豐建設陳春來先生,介紹筆者認識「聯合國 /NGO 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之後,才對臺灣的「非政府組織」為世界所貢獻的力量而深感敬佩,今能為 2010 WSHR 全球論筆活動中,盡世界公民的棉薄之意,深感榮幸,並祝「 2010 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會議圓滿成功,世界圓融平和。

  筆者從事外牆更新及防水工程事業,早期的臺灣對於工程業界所產生的噪音、空污 ( 空氣污染 ) 、污廢水排放,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因為當時風氣一切以建設、經濟為主,對於現居地的住民,其「住民」權與「環境」權也相對的漠視。隨著住民生活品質的提昇後,現在凡舉上述工程污染,都必須接受政府機關嚴格把關與審核 ( 如:噪音防治法、空污費徵收、環境影響評估等規範 ) ,雖然增加工程成本,但是相對地對於生活環境品質有逐漸改善的跡象,以筆者觀察十年前在淡水河釣魚都不敢食用,現在可以放心食用自己釣的魚 ( 臭味明顯改善 ) 。

  這幾年在原物料持續上漲的壓力下,筆者服務的單位開始思考「節能減碳」的工程方法,在全體同仁的努力下,從「節能 50% 、減碳 50% 」做起,具體做法如下:

  1. 原物料就近採購:減少庫存及材料浪費預算,以彌補大量採購的價差,減低

運送過程之能源污染。

  2. 廢棄物減量分類:加強與業主 ( 或設計單位 ) 溝通,減少不必要的打 ( 拆 ) 除浪費,可利用資源一定分類回收利用。

  3. 低噪音設備改善:施工現場如發電機、破碎機 ( 改用空壓機設備 ) 、引擎等以低噪音的設備為主,如施工中會產生噪音時,避免夜間施工,影響住戶安寧。

  4. 污廢水處理設施:大型施工現場,一律設置汙水處理設備 ( 環保污水處理槽 ) ,減低環境汙染二次傷害 ( ※建設本身就是一次傷害 ) 。

  5. 碳權維護與開發:新建工程完成時,提撥工程預算百分之一,作為租用農牧

用地植栽造林使用 ( ※ P.S. 本方案與各縣市政府合作,可申請免費樹苗植栽造林。 )

  「人人盡份力,地球更美麗 ! 」。臺灣雖小,美麗寶島,今能有這機會在世界上提昇臺灣的能見度,並且將台灣經驗推己及人。相信我們有能力來幫助世界上落後的世界公民,讓他們生活更美好。祈盼世界萬物平和,共享地球資源,有「好生活」,就享有「好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