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人類的覺醒

恆輝創世紀大樓管理委員會管理員 許文忠


  2010年5月20日國際間發生重大新聞,綜合自由時報、聯合報、中國時報、蘋果日報等數個媒體報導如下:「泰軍清場,實彈強勢鎮壓,裝甲車驅離,紅衫軍領袖投降,激進派化整為零、游擊戰,餘眾四處流竄縱火劫掠,火燒曼谷,曼谷宣布宵禁...」。結束了泰國自3月12日至5月20日以來的紅衫軍示威事件,總計68天,死亡人數超過70人,受傷人數超過3000人。而更令人擔憂的,誠如自由時報及中國時報所述:「對立太深 泰政爭難善了」及「泰國的傷痕與怨恨 已難彌合」,這也是當前觀察的重點,如果戰火持續蔓延擴大,是否會造成長期的動盪,甚至進而演變為內戰,造成更多、更深的殺戮,就不是我們忍心見到的了!

  同日自由時報另一則新聞:「證據確鑿 南韓控北韓擊沉天安艦」。 TVBS新聞5/20報導:「南韓艦沉/國際譴責北韓炸韓艦 北韓揚言開戰」。 Nownews今日新聞網 5/21報導:「天安艦風暴 南韓擬封鎖濟州海峽 北韓嗆不惜開戰」、「朝鮮半島瀕臨開戰,南韓盟友美國也威脅說,不排除將北韓重新列入支持恐怖主義國家的名單」。自由時報5/22報導:「北韓再恫嚇 南韓︰審慎應對」。這是關係緊張一觸即發的國與國、韓國人對韓國人,同時又牽動全世界的戰爭。

  人心有善,也有惡,如何去惡、止惡,向善、揚善,不過只是一念之間、願不願意罷了!太極陰陽平衡、中庸之道,乃是我們身而為人的安身立命之道!

  每個人都有脾氣,每個人的個性、喜惡也不一樣,而且只要是人,就都有桀傲不馴、不願被規範的野性與人定勝天、唯我獨尊、自以為是的傲性以及貪、嗔、痴、慢、疑的毒性等等。小者吵吵鬧鬧、抱怨生事;中者打架滋事、如艋舺電影般的幫派械鬥,危害鄉里;嚴重者內亂、外患等,這些均可謂之戰爭也!不過只是大戰、小戰或與自己的戰爭罷了。冤冤相報何時了!這些根源都源自於人們自己心中的惡根、心中無「愛」也! 大智慧者太極門掌門人暨世界之愛和平總會會長洪道子博士於2005年在天主教聖地義大利梵帝崗與新任教宗本篤十六世的一場世紀大會談中提到:「沒有愛,就沒有和平,和平需要愛,愛需要平衡」的太極陰陽平衡智慧。

  在「±2?C」這部影片中的一個畫面:一隻北極熊,口中銜著另一隻吃得僅剩頭顱及軀幹骨頭的小熊的悲慘鏡頭,這種骨肉相殘的情景,對照泰軍對自己同胞實彈強勢鎮壓,同樣骨肉相殘的景象,與南、北韓同民族之間長久以來的積怨,所造成現今一觸即發的戰爭衝突,又有什麼分別呢?又於心何忍自己同胞、同人類屍橫遍野、慘不忍睹呢?

  「天賦人權」!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是非常的尊貴,我們不僅要珍惜自己的生命,同時更不能去剝奪、損傷其他任何人的生命,還包括天地萬物的生命!

  人往往因為自己的想法、觀念,在與別人不同時,彼此互不相讓,不能尊重與自己意見不同的人,於是產生摩擦、對立,叫囂、辱罵、大打出手等,一人兩人如此,如果大多數人如此呢?為了個人政治立場、理念的不同,集合成眾,這股力量就足以造成國家、社會的動盪不安,對立越久,積怨則越深,終至一發不可收拾,引發一場「內戰」,自相殘殺、家破人亡、國家衰敗、人間煉獄。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啊!猶有甚者,種族與種族、國與國之間,乃至現代戰爭(核武、核彈)之恐怖與玉石俱焚的毀滅性,更威脅到全人類與地球物種生態之生存,甚至遷動天災、災變之發生,故各國之領導人、當權者於關鍵時刻之「一念之善」實乃至關重大矣!反之,如果一個人懂得尊重別人、尊重不同意見的人,願意放下自己心中的不滿或仇恨,那一開始就不會產生摩擦、衝突,也就不會造成其後不可收拾的後果,更甚者,如果這是一股良善、和諧、有禮有節的正向能量,凝聚起來,那國家豈有不富強康樂的道理!而一位慈悲善良、心胸開闊的領導人,除了會愛護自己的國家、百姓,同樣也會用「同理心」愛護其他的國家、百姓,這種「世界之愛」,不正是邁向「世界和平」的境界嗎!

  第一次世界大戰死亡約1500萬人,第二次世界大戰死亡約8200萬人,戰爭給人們帶來家破人亡、百業蕭條、貧窮落後、天災人禍,甚至惡夢連連、心靈創傷久難平復;人類在經歷了兩次世界大戰的浩劫後,這數十年的太平,得之實屬珍貴,我們更應該珍惜這「和平」所帶來的繁榮、文明、科技等成就。
  
  人的善心、善行是須要被引動、被鼓勵的;縱使十惡不赦之人,也會有良善之心,俗話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我們絕不可輕忽「執迷不悟」之人!人非聖賢,亦非善類,「近朱者赤」的道理,讓我們必須接近光明、良善之人與環境,學習時時反省自己的所作所為、一言一行、規規矩矩的態度,才能用一顆謙卑、感恩的心,與人、與大自然和諧共處,尊重自己、尊重別人、尊重天地萬物;太極門掌門人、世界之愛和平總會會長、UN/NGO世界公民總會榮譽副主席暨台灣區主席洪道子博士,於2009年「致全球元首一封公開信」中表示:「心之堅,遠勝金石;心之用,無遠弗屆。心沒有困難,就沒有困難的事」。只要我們願意,一念之間就能夠改變自己、改變世界!

  人實在沒什麼好臭屁的,更不能以萬物之靈,鄙視萬物,想想我們乘坐飛機時,隨著飛機的爬升,人也變得越來越小,終至看不見,因此,在天地之間,人就像砂礫、塵土一般,轉眼雲煙,實在是太渺小、太微不足道了!而在時間、空間來說,人類一生短短的幾十年,或所謂三度空間,這又算得了什麼呢?終究還是無法跳脫自己的宿命!俗話說:「舉頭三呎有神明」、「人在做 天在看」、「良心對天理」!唯有秉持自己一顆良善之心(良心),誠如前述洪道子博士致全球元首一封公開信之言:「 我們還能夠在這塊平安的土地上生存已是萬幸,真正影響世界命運的關鍵點就在改變自己,並且轉動好念,轉動這個世界。我們更應該多做善事,以彌補過失,我們願意牽起世上億萬人類及生靈的手,讓世人遠離悲傷、恐懼、戰爭與痛苦,永享和平、祥和的平安世界。」唯有如此,善盡自己為人的本分,我們才能改變自己的宿命、改變世界。

  「『萬物循天理,天地人本一』世界公民自助、人助轉乾坤。人人都是世界公民,有責任與義務為自己及後代子孫維護一個安全健康的生存環境。看見人們的需要,起身為人們而服務...」、「事實驗證上天疼惜努力的人們,只要是對的事,對世人有幫助的事,上天都會給人們機會,改過向善、向上」。摘錄自世界之愛和平總會會長暨UN/NGO世界公民總會榮譽副主席暨台灣區主席洪道子博士於「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發表之「世界公民應重視世界公民的人權發展」論文。

  自1999年以來,全球各地天災人禍不斷,尤其到了2010年,大自然反撲的力量,更是令人類無法抵抗與想像,其實這也是大自然平衡的現象,只是人們應如何覺醒呢?我們又如何讓我們的子子孫孫永續生存下去呢?謹以洪道子博士於「世界公民應重視世界公民的人權發展」論文中表示:「大自然以包容及耐心透過各種訊息...地層下陷、地震、海水倒灌、山崩、氣候異常、物種滅絕...告訴人們,人和環境應該要和諧相處,而不是競賽與對立。可惜人們並沒能接受大自然的暗示,認為這只不過是自然發展中的必然過程,人們將取用自然資源視為理所當然,認為為了己身的生存權利與利益,就可對身邊的自然資源予取予求。幾個世紀下來,宇宙自然運行受到嚴重破壞,大自然失去平衡及保護層,她用人們看得到的方式回應人們的無知。」又表示:「天賦人權本是上天賦予人類的一顆博愛、慈悲、包容、寬恕、勇敢、正義與智慧之心。為了普世的人權價值,讓人人活得有尊嚴,生命活得有意義,活得有價值,世人更應該發揮正義之心,共同造福世人,讓世人平安、快樂、幸福,讓世界安全、安定,經濟發展,共同愛護地球,保護地球,祈佑上天之憐憫,可憐天下的蒼生...」、「接下來是人要邁向一個勇敢的新世界,2010年絕對還有機會扭轉乾坤,只要世界公民都站出來,安內攘外,安自心的尊重與良知,享有天賦人權而不濫權,環境自然不再受我們所破壞,多一條生命就是真正同舟共濟的意義...」

  機會與命運是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心平氣和,良心的覺醒,真實的面對自己,傾聽自己內心與大自然告訴我們的聲音,將心比心,真誠的善待世間萬物、善待自己,庇蔭子孫,「億萬生靈皆手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