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的保固

緯創資通/工程師 王淳瑋

  2012電影熱賣,環保議題的熱度也持續發酵。但在短時間的討論與激情之後,似乎大家也隨著電影下檔而忘記曾經認為很重要的議題-地球毀滅。

  大概也是因為科學家接二連三的否定地球毀滅的可能,足以使得大部分的人都可以繼續安心於工作與生活上,我也曾經是廣大的人群之一。所謂成也蕭何,敗也蕭何,最近又隨著媒體報導的影響下,不難發現地球似乎有著更多與記憶中矛盾的現象,感受最深的莫過於氣候改變與平均溫度逐步增加了。隨著科技的進步,普羅大眾消費的能力也逐步增加,雖然商品價格呈現M型分布,但是商品數量卻只增不減,這對於我們小小的消費者,除了商品的價格之外,消費者最關心的是什麼呢?

    若要我來說,在價格之後,莫過於產品保固了。現在無論是什麼電子產品,只要還在保固期內幾乎都是免費換新品,換良品,對於相對於消費者的製造商而言,換一個比修一個還更划算,當大家已經在技術上齊頭並進時,比較的就是商品的服務與品質了吧!記得購買電腦的記憶體,或許是我貪心,也或許是我偷懶,凡是我無法使用的記憶體,直接送回經銷商換一條回來再試就好,反正廠商也很豪邁,只要你送回來,我就換一條。為何這條記憶體無法使用而另外一個就可以?那不應該是我需要煩惱的,我只需要知道這條記憶體到底可不可用就好了。

    但是,如果我們居住的地方,也有著”無法使用”的問題時,又該去找誰換呢?是這個世界上少數控制多數的那群人嗎?政府嗎?還是環保團體?似乎找誰都不會有能力換一個好的地球給我們吧!畢竟誰也不是這個”產品”的製造者,而卻偏偏都是站在使用者角度的消費者。如果我們知道這是一個沒有保固的商品,我們還會咨意的使用它嗎?如果忽然想起這樣的事實,是否我們的地球,也類似於一種沒有保固的商品呢?

    若這已經是我們無法選擇的命運,不過度的使用還未使用的資源與盡其所能的使用已經使用的產品,似乎是一個比較可行的方法。例如克制消費的慾望,東西能用則用,能省則省,避免不必要的浪費,這些口號雖然早就淪為口號,卻也不失一種簡單隨手可做的事情。

  拯救地球不需要複雜的想法與手段,但若缺乏隨手可為的小小舉動,想要一步登天,卻也是萬萬不可。   說好的保固呢?  哪來的保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