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尊重、寬容與愛納入防疫政策吧!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企劃師 張淑茹

  由於環境氣候變遷,科技運輸文明的發展,人與人、國與國之間的交流日益頻繁,全球化的結果雖然造成經濟榮景,卻也造成疾病更迅速傳播,更多新興傳染病爆發。

傳染病防治策略
  傳染病的發生,是病原、宿主與環境三者交互作用來而來,為阻絕傳染病蔓延開來,將感染途徑破壞,必須將感染到病毒人(生命體)、事、物與空間與健康的人(生命體)、事、物與空間區隔開來。這樣的概念,醫療院所內隔離病房的設置最為一般人熟悉。去年初當美國、墨西哥陸續傳出豬流感疫情(那時世界衛生組織尚未確定名稱為H1N1)時,許多國家為防止國外疫情入侵,於國際機場啟動嚴格發燒篩檢及檢疫措施,鄰近國家日本更是破例實施登機檢疫,種種方法就是要有效隔絕傳染病的入侵。然而任何病原感染宿主後都會有潛伏期,更何況面對的是一無知悉的新興傳染病,境外阻絕、邊境管制策略只能延緩疫情進入國內,當國內爆發第1例本土個案時,依照流行病學「流行初期疾病數是以等比級數呈倍數增加」,顯示未來將有更多的感染者通報出來,因此傳染病醫療網傳染病專責醫院在此時提供感染者專業醫療照護。另一方面,因社區早已有潛在感染者,社區感染勢將無法避免,為了降低社區感染,採行了「停班停課」、「居家隔離」或「自主健康管理」措施,加強個人與家庭防護衛教宣導。後期則透過全民疫苗接種營造「群體免疫」效應。

  在歷經87年及97年2次腸病毒大流行,及SARS疫情之防疫經驗後,政府防疫部門積極規劃「因應流感大流行準備計畫」,因此面對最近一波H1N1新型流感疫情,能較有效率的因應。然而傳染病疫情經過這樣專業的防疫策略是否真的有效呢?前臺北市衛生局長邱淑媞女士曾撰文表示「新型流感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人性。要守護台灣,除了政府努力,還必須從你我自身的公民素養做起!」

未知的恐懼與人性的考驗
  SARS、腸病毒及H1N1疫情的風暴,造成國家經濟社會層面的損失之外,事實上是對人性的考驗一大考驗,這一仗是否能贏的關鍵在於人面對「未知的恐懼」甚至「死亡」威脅時是否能依然信守「尊重」、「人性善良」,「實踐愛」這樣的理念。

  恐懼吞噬人心,「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在疫情間成為為自己辯護的藉口。SARS期間,搭乘捷運上班時車廂內只要有人多咳嗽幾聲,雖然大家都沒說什麼,但是氛圍就是不安;健康服務中心公衛護士穿戴防護裝備隔離衣拜訪疑似個案,疑似個案家人說「妳們可不可以進到我家後再穿隔離衣,妳們穿這樣,鄰居就知道了,我們都不用出門了」,公衛護士心裡想:「那我被感染了怎麼辦?你們怎麼沒替我想想!」;上班時接到民眾打來檢舉電話:「我對面鄰居一直咳可能感染了SARS,你們趕快把他抓去隔離,如果造成感染怎麼辦,我們家有小孩! 」,費了一番功夫查明,其實老伯伯早看過醫生只是感冒而已;公衛護士已允諾疑似個案會協助當地就醫,個案卻選擇搭乘大眾交通工作由北部返回南部家中,造成疫情由北而南擴散;醫院未落實感控措施,隱匿疫情最後爆發大規模院內感染,造成無辜看診民眾感染。H1N1疫情期間這樣的陰影依然存在,唯一較幸運的是H1N1新型流感致死率較低。只要有疫情,人心惶惶,人與人之間的信任瓦解,社會充滿焦慮與不安。

防疫策略應包含深耕社區網絡,尊重與寬容
  在全球化的今天,四海皆兄弟並不誇張,五大洲唇齒相依,蝴蝶效應讓即使遠在墨西哥的病毒轉眼間就讓亞洲航班起降延遲。面對新興傳染病縱然有越來越好的公衛策略,然人性禁得起再次的考驗嗎?只要有醫師或者民眾隱瞞疫情,疫情就有可能爆發;第一線醫師說請尊重我也是人,也會害怕,誰來維護我的人權。緊急封街隔離造成早上出門的家人晚上回不了家,要是你要怎麼做?隔離會引起雙方分離焦慮感,除了對疾病的害怕,還有怕被遺棄,怕日後被貼上標籤,被歧視,甚至日後產生仇視社會的心態。這一部分光靠政府政策是不足的,應該用溫暖的愛補足這個缺口,所以當有人為了大家的健康被強制隔離、居家隔離時,我們應該感謝、關心他,把愛與溫暖加倍送給他,讓他不要對人性感到失望。更要體諒第一線的醫療或防疫人員,他們也是人,也會有孤單無助恐懼的時候,民眾與公權力執行者、醫療防疫人員相互尊重、鼓勵與體諒,才能減少疫情對於造成心理與身體的迫害。

  好的防疫策略,必須將社區關懷網絡支持系統納入,用心永續經營。事實上,當年SARS對於感染者及受難者家人的後遺症至今仍未完全恢復,他們有人無法諒解政府當初的防疫作為,對人性感到失望,有人有憂鬱傾向,生活受到影響。政府應當帶領者,透過平時社區網絡經營的能量,激勵民眾自發性相互扶持關心,不再冷漠與歧視,人接受到了愛,就能觸動心中善的力量,就不會欺瞞、貪、不平與憤恨,甚至進一步有勇氣從觀望者轉變成行動者,主動幫助他人,發揮良知良能。

三不五多加靜心,防疫良方
  人要降低生病的機率,必須提高免疫力,讓免疫力保持穩定的狀態,就必須讓身、心、靈保持平衡。工作壓力、煩惱都會影響賞身體內分泌系統,降低免疫力。面對天災人禍,隨時提醒自己三不五多:不生氣、不憂慮、不緊張,保持心理健康, 多洗手、多喝溫開水、多運動、多歡喜、多防範,自我保健提升免疫力,疾病自然遠離。每天靜心,靜心的工夫讓心能勇敢面對恐懼,做出正確的決定,進一步幫助他人,轉動好念轉動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