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倫理 – 看重自己,欣賞別人

博陸集團 總經理 王芬玲
  一直以來,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都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如何在『人』、『我』一進一退之間拿捏好分寸,來往合宜,既能『利我』又能『利他』,為整個大團體帶來實質的利益,也讓團體中的每個小我達到互惠,才能推進現今社會持續前進。古往今來,古今中外的歷史上經歷了多少紛亂時代,所謂「時勢造英雄,英雄造時勢」。但我個人認為在21世紀,人文與自然環境變遷迅速的年代裡,人類要打破現有的困境,為下一代創造一個有希望的未來,全世界各地的人類和社群要能不分你我,並強烈意識到:唯有把自我與他人視為生命共同體,不再造成任何族群分裂鬥爭,才有可能成就『自我與環境』和『人文與自然』和諧雙贏的局面。

  在職場上的小團體中,一樣要藉由分工合作,能夠各司其職。團結合作一定能比單打獨鬥更有效率地完成一項任務。群體的合作也能讓效益擴大、風險降低。但如果每一個環節、每個工作崗位的同事都只是各管各地獨立作業,不但不能資源共有分享,還會造成一個團體多頭馬車,各自往不同的方向拉扯,很快地就能將公司的資源和利益消耗殆盡。人我之間如何能夠先有共識,就能和諧共事,這完全取決在『態度』,也就是職場的倫理道德。如何能尊重自己和欣賞別人成為關鍵。要了解到個人的表現,即自我理想的實踐要立碁於團體;而團體的效益愈大,同時才能提供個體更大的支持與回饋。短視近利或閉門造車的小我,很容易在快速變遷的環境洪流裡迷失方向或被犧牲掉。

  在一個團體裡很難只有一個聲音和方法,就會有不同的意見和不斷的紛爭。如何能避免針鋒相對的局面,或者避掉互相抵制而造成的成本耗損?回歸到本質還是對人的尊重和對人性向善、向上的追求和肯定。嘗試著站在對方的立場去了解一下狀況,將心比心地提出能同時解決對方困境,也能提昇自己的能力,獲得別人的肯定和尊重。以鼓勵代替指責、以循循善誘代替謾罵。當我們相信並肯定每個人都有追求真善美的願望和能力,就能期待對方有更好的表現和反應;反之,若執意於他人只有向下的意願和能力,你又怎能期待對方還能做出更好的表現或回應呢?人往往會因為別人的肯定和期待而自重,做出一定的改善和友善的回應。只要懂得欣賞別人的付出,在溝通上就容易找到平衡點。一路看下來,我很高興我們的團隊中,並沒有踩著別人的肩膀,或踐踏別人的屍體而成功地扶搖直上的案例。公司也不鼓勵一人獨大的作風,因為在二十一世紀唯有“Team Work”才是正確的方法。古語:「滴水穿石。」小小的水滴也能匯聚成力量。所謂:「眾志成城。」只要每一個環節的螺絲釘都栓緊,分層負責後,各盡其職,就能成就事情,更能成就人心『向善、向上』的能力。推崇對人的尊重,君愛臣,臣敬君,這千古不變『上對下、下對上』的和諧平衡之道,用在二十一世紀的民主時代和公司企業的經營上,同樣是富國康民之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