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教育

能電電氣股份有限公司資深技術員 張礽軍

  九巴掌事件經過媒體不斷放送,震動整個社會,老師錯?學生錯?家長錯?教育制度錯……?還是老師沒有錯?學生沒有錯?家長沒有錯?教育制度沒有錯 ...... ?

  我是兩個小孩的爸爸,一個二、三十年前是功課不錯的壞小孩,被兩個老師狠狠管教過,一位打巴掌 ( 不過我用雙手擋住了 ) 最後以一支小過收場;另一位則是用藤條打雙手,打到手掌厚度變雙倍,打到那位老師沒有力氣打 ( 盡責的女老師真是倒楣教到這種學生 ) 。一樣是犯錯為何有不同的反應?應該是打手掌是一種處罰在那個年代還算是合理,而打巴掌一直以來都被認為是一種不尊重對方的行為,甚至是侮辱,實在無法接受。

  其實因為沒有帶課本而被老師打巴掌,乍聽之下好像都是老師的錯,但是反省一下,前因好像還是有很多的,例如:翹課、交白卷……平常就沒有尊重老師,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最後把老師逼成無理智狀態。尊重應該是互相的,想要被別人尊重先學如何尊重別人。

  如果記憶沒有錯的話,愛的教育好像還要有鐵的紀律,請各位家長、眾長輩在小朋友有表現好時,適時鼓勵、稱讚,但是別在小朋友犯錯時,還告訴他們:「你最好!你最棒!有錯都是別人的錯。有任何事爸爸處理、媽媽想辦法。」試想像這樣教育出來的小孩能明辨是非、尊重別人嗎? . 請用有紀律的愛的教育來教育下一代,別再無上綱的使用「愛的教育」這四個字。